长三角这一重磅联盟,从绍兴起航!
  • 日期:2022-06-28 09:22
  • 来源: 绍兴组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6月24日下午,绍兴市举行环杭州湾创新联盟成果展示对接活动,标志着由绍兴牵头发起,汇聚杭、宁、嘉、绍等地50余家研究院的环杭州湾创新联盟正式启动,将致力优化省域科创资源配置、协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造辐射长三角的科技人才合作交流平台。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庆,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土法先后致辞。市领导王涛、王琴英、马国灿、王芬祥等参加活动。

盛阅春说,省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大湾区,迭代建设环杭州湾等现代产业带,鲜明树起创新制胜首位工作导向。加强环杭州湾科技创新资源与产业发展对接,搭建区域科研机构与产业交流平台,显得尤为迫切。省委明确提出“支持绍兴融杭联甬打造网络大城市”,我们有责任和条件支持建立环杭州湾创新联盟。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创新联盟一定能在这方创新创业沃土上茁壮成长,为推动G60、杭州城西、宁波甬江、绍兴等科创走廊的战略合作,加强区域内科创机构协作联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贡献力量,携手各方在浙江创新制胜战略中担纲承梁!

刘庆说,近年来绍兴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城市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创新活力日益增强,呈现出“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展强劲、创新创业活跃、生态环境优美”的良好发展态势,新时代“名士之乡”人才高地更是声名远扬。长三角创新中心将以加强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为主线,以“科创+产业”为引领,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共同打造全国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产业承载区,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黄开胜说,绍兴是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桥头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战略地位突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与绍兴一起高起点创建鉴湖碳中和实验室,推动绍兴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期望招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地,推广更优质科技项目落地,带动更多产业化项目引领示范,积极推动科创要素在长三角地区持续积聚、共建共享,以此服务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现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

周土法说,环杭州湾创新联盟作为聚焦资源共享、项目申报、对接协调、学术交流、联系服务的开放式平台,在推动体制机制优化、项目联合攻关、成果合作转化方面大有可为,将为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支撑。期待各地各部门以联盟启动为新起点,共谋创新发展之策,共建高水平创新载体,在绍兴、环杭州湾和浙江大地上谱写更加出彩的新时代篇章。

活动中,绍兴滨海新区推介“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及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来自杭州、宁波、嘉兴和绍兴的9家研究院代表介绍优势研究领域,展示创新成果。围绕前期征集的124项创新成果,与会企业与研究院进行了深入对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