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直达 税惠直享 ——“税务大脑”提升服务效力
  • 日期:2022-06-22 09:3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护航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浙江税务部门聚焦“智慧税务”建设,运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构建“税务大脑”,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精准落地,有效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精准推送,政策找企动起来

为有效提升惠企政策宣传辅导精准度,浙江税务部门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划型,以“定向投递”形式将各类政策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税收优惠政策主动找企。

今年,浙江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浙江省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政策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收到了税务部门的政策解读‘礼包’。”湖州南美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贾争国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已经享受到了2万余元的优惠,相当于增加了一笔流动资金。”

同样受益于大数据精准定位的还有湖州菱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近期办税员陈晓红接到了税务部门的电话提醒,企业尚有一笔留抵退税未提交申请。陈晓红说:“有了这笔留抵退税款,我们就能及时支付员工工资和社保费用,还能结清之前欠下的货款,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干部通过“视频服务台”,与企业实时沟通,远程解决办税疑难。

精简材料,办税负担轻起来

“以前我们企业是采用纸质化方式留存保管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平均每份单证需要8张纸的辅助资料,一年下来要花费1万多张纸。还需要设置专门的房间来存放这些单证,找历史资料也很不方便。”湖州新利商标制带有限公司办税员陈小红说。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退税办理便利度,提升企业备案效率,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和信息共享机制,积极优化出口退(免)税备案单证管理,引导出口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灵活选择纸质化、影像化或者数字化方式留存保管备案单证,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在尝试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后,陈小红竖起了大拇指:“以电子数据代替纸质资料,极大降低了我们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存放成本,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除了精简办税文书材料,税务部门还通过优化税费政策享受方式,完善简便易行好操作的流程,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轻松享受到政策红利。聚焦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务部门推出电子税务局“数据预填”功能,辅导企业快填报、早享受,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正效应。

安吉县科声磁性器材有限公司不久前就体验了一把“数据预填”功能,公司财务负责人蒋晓敏说:“整个申报退税流程,我仅用了10分钟左右。只需要根据电子税务局的弹窗提醒,核对、补填、确认数据就可以了。”

精细服务,智慧税务跑起来

看着手机短信,浙江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蔡琴珠喜笑颜开:“在税务部门的远程辅导下,我们第一时间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

据了解,为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湖州市税务部门在纳税人学堂开设专题辅导课程,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辅导服务,让资金“活水”加速回流至企业。同时,该局创新构建“智慧办税综合体”,依托“智话集成中心”“云上办税服务厅”业务处理平台,在线快速受理企业业务申请,加速退税审批流程,让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惠民体验。对于企业办税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该局还通过“视频服务台”功能与企业人员实时沟通、高效解难。

前不久,税务工作人员在审核湖州荣贞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增量留抵退税申请时,发现该企业2021年一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填报有误,便第一时间与企业财务负责人陆文龙对接,借助“智能咨询+人工远程辅导”模式,以视频形式开展“一对一”辅导,成功帮助企业更正申报,及时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

作为生产规模较大的纺织企业,从2021年7月起,该企业为“研发车间”项目投入1000余万元,后续还将投入1200余万元,资金周转有着不小的压力。“留抵退税这场‘及时雨’极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干涸’,真正帮助我们企业顺心气、强底气!”陆文龙由衷说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