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公安监所律师会见如何开展
  • 日期:2022-06-17 09:29
  • 来源:省公安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监所启动高等级封闭管理勤务模式期间,在无法安排或暂停现场讯问会见的情况下,我省各公安监所千方百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监管安全、保障权益、服务诉讼工作,主要采用在公安监所大门接待中心、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或派出所设置端口的形式积极拓展渠道保障视频讯问会见工作,确保刑事诉讼工作顺利开展。

        1、疫情期间,律师能否正常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可以安排会见,具体情况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形。情形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律师会见工作,公安监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在所内律师会见室现场会见为主,视频讯问会见为辅,推行提前预约机制。情形二:出现30日以内有新增本土病例的地市全域、其他地市相邻区县以及边境口岸等重点地区公安监所启动高等级封闭管理勤务,将会暂停现场律师会见,改为视频会见方式,公安机关将及时发布公告。2022年3月份以来,我省疫情一直在高位运行,律师视频会见成为一种常态。

        2、视频会见如何安排吗?

        因为实际情况不同,各地律师视频会见地点也不同,分为所里视频会见和所外视频会见。所内视频会见安排在公安监所接待中心内,通过在中心内设置若干会见亭(窗)等方式进行,避免外来人员进入监所大院。所外视频会见,是安排在具有视频端的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或派出所进行,现场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做好会见凭证查验和安全监督。

        3、律师会见能否提前预约?

        可以预约,目前公安监所推行线上线下会见预约机制,律师既可以登录公安官方网站预约或者通过电话等线下方式预约。未经预约来所且即时无法安排的,公安监所也会48小时内予以安排会见。

        4、如何明确律师会见流程?

        律师预约会见后,公安监所会专人对接负责,将确定后的视频会见方式、地点、时间和要求及时告知申请的律师。

        5、视频会见与普通现场会见管理制度是否有区别?

        不管所内视频会见还是所外视频会见,公安机关均会安排专人负责现场管理,做好会见凭证查验和安全监督,管理制度与现场会见相同。

       6、有无其他视频会见方式?

       目前尚未建立其他视频会见方式。我省部分地区通过在司法行政机关建设专网设立律师视频会见室开展律师视频会见,相关机制正在探索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