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物价平稳运行 投资稳定增长——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 日期:2022-06-17 09:31
  • 来源: 光明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如何看待我国当前物价形势?今后国内物价会不会大幅上涨?我国将怎样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经济运行逐步企稳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5月份以来,全国疫情整体呈现下降态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逐步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出现边际积极变化,工业、出口等增速明显回升。

从生产供给看,农业生产总体稳定,主产区小麦迎来大面积收获,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复工达产加快推进,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服务业生产逐渐恢复,物流保通保畅成效日益显现。

从市场需求看,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前5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7%。居民消费稳步恢复,端午节期间市场消费有所回暖。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回升。

从市场运行看,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月份分别为49.6%、47.8%,虽仍处于荣枯线以下,但较上月分别回升2.2个、5.9个百分点,是积极信号。

“尽管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供需两侧稳定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孟玮说,今后将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通过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着力稳住经济大盘,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回落至6.4%,涨幅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回落。

“5月份,我国物价继续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更趋协调。”孟玮说,国内物价平稳运行,是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普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

孟玮表示,展望今年后期,我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稳定、供应充足,特别是随着应季鲜活农产品大量上市,市场供应量将持续增加,加之各地物流堵点卡点疏导得力,跨区调运能力明显增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具有坚实基础,国内CPI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PPI方面,尽管地缘政治冲突仍在扰动国际能源和粮食市场,但国内口粮自主自足、煤炭资源能够满足需求,加之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预计后期P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孟玮说。

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

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建5G基站超19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165.3万个,总量达到954万个。

“近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发展韧性十足,支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作用更加凸显。”孟玮说,下半年,各地方和骨干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持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一批重要的融合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同时,强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布局,围绕规划、网络、用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推动各枢纽节点建设尽快落地生效。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等投资重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为中小企业相关领域的融资提供便利。

“民间投资对保持整体投资平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孟玮说,1至5月,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与此同时,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

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同时,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