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监局积极推进药品监管政务新媒体建设
  • 日期:2022-06-16 17:49
  • 来源:省药监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药监局结合行业特点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着力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推进药品监管领域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作用。

一、强考核建机制,促运行管理规范化。一是树起督查考核指挥棒。出台《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按照“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原则,明确栏目设置、信息更新、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安全保障等具体事项职责分工,并将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纳入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同时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督查组,常态化开展监督管理和综合评估。二是把牢信息发布审核关。按照“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上网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所有信息先审后发,重点稿件反复核校,坚决杜绝泄露国家秘密、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发生。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建设。制定《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新媒体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程》,以流程图形式详细明确新媒体留言办理的程序步骤、办理要求等,特别是要求一般留言互动限定48小时内回复,重要留言回复须立即处理。

二、畅渠道设载体,促公开矩阵立体化。一是强化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主体,充分发挥信息公开、意见征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引导舆论作用,打造权威、及时、有效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平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政民互动平台,讲好药监故事,2021年全年编发网站信息2258条。二是创新专栏专版专题。加强“浙江药闻”微信公众号栏目策划,先后开设“药监‘浙’一周”“基层实践”“科普讲堂”“尖兵日记”“办案先锋”等栏目,2021年累计推送各类文章1103篇,其中政务类文章359篇,单篇阅读量5000以上的31篇,47次入围全国省级药监微信公众号周榜前十,36次入围前三。与中国医药报、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经视等媒体合作,开设专栏专版12个,发布原创信息800余篇。策划推出“科普讲堂”“2021年安全用药月系列科普”“医疗器械宣传周科普”等专题,发布各类科普文章181篇。在 “浙江药闻”官方抖音号开设“小依说药”栏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传递药械化知识,共发布原创视频20条,观看量达452.53万人次,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普及药械化知识。

三、创应用重融合,促政务服务智慧化。一是面向企业,赋能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推进政务公开与服务深度融合,针对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和上市后变更管理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依托“网上柔性服务站”和“数字‘三服务’”应用,为医药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有温度”的贴心服务,围绕利企便民,聚合办事入口,优化用户体验,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今年以来,通过审评审批系统受理政务服务23975件,准予许可或备案22543件。以“浙药检测”应用为入口,为企业提供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申请、受理、咨询、结算、送达、状态展示、反馈等全流程一站式便利化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检验检测合同4116个,完成2574件。二是面向公众,满足群众药事服务需求。推动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在“浙里办”APP上线“浙里药店”惠民服务应用,搭建从群众到药师的实时在线互动平台,归集上市流通药品信息和零售药店全量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寻药购药搜索查询服务。应用上线以来,“用药咨询”“寻药购药”等场景为20000余人带来便捷药事服务体验;“药店导航”“网订店送”累计服务群众67000余人次,每日有2万余家企业利用“浙里药店”进行自身疫情防控数据上报,守住疫情防控零售药店“小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