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
奋战54天,“白衣战士”回家啦
  • 日期:2022-06-11 10:00
  • 来源: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欢迎回家!6月10日,历经54天的奋战,浙江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顺利返回浙江。这支队伍是在上海工作时间最长的援沪重症救治队伍,也是最后一批撤离上海的援沪医疗队。至此,浙江圆满完成全部援沪医疗任务。

4月17日,按照中央援沪工作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浙江省抽调经验丰富的130名重症医护骨干组建浙江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医疗队队员来自全省40家医疗机构,均为中级以上职称并具有丰富的抗疫及临床经验,包含23名医生、100名重症护理专业护士、2名呼吸治疗师和5名专职院感人员。

抵达上海后,130名队员分成两组分别入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和浦东新区公利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共管理32张重症床位。工作期间,医疗队因地制宜完善重症抢救流程,开展高流量氧疗、机械通气、肾脏替代治疗、纤支镜、俯卧位通气等治疗,救治患者危重症好转率达90%以上,得到了国家重症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把最重的病人,收到浙江医疗队来!”援沪期间,医疗队领队、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蔡洪流常常对队员们说,“我们就是奔着最难、最重的任务来的,我们的使命就是带领患者穿越‘生死线’。”

医疗队的大部分队员经历过多次战“疫”大考,积累了丰富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经验。进驻ICU病区后,队员们发现,这里收治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普遍年龄偏大,多数患有基础疾病,病情相对复杂。医疗队通过突出关口前移、加强早期干预、实施“一人一策”以及精细化管理等手段,大大降低了重症危重症死亡率。

高温天,面屏上雾气朦胧,汗水顺着脸颊滴落,防护服里的衬衣湿了干、干了湿,最长连续8小时不吃不喝……队员们的身心经受着重重考验,他们用专业与敬业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与此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温情与感动。

一位处于昏迷状态的80多岁老人,经过一系列对症抢救,终于恢复意识,但由于听力不好,老人用手机和家人通话时经常听不清话筒里的声音,情绪低落。嘉兴市中医医院ICU主管护师王贵见状,当起老人的“传声筒”,把家人的鼓励和问候一句句转达给他。老人心情愉悦,病情好转,没过几天就转院了,他还特意写了感谢信转交给王贵,表达对浙江医疗队的敬意与祝福。

“患者的感谢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我也从中获得很大的成就感。”王贵说,在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他所在的嘉兴市先后派出340多名援沪医疗队员,他们或是通勤支援上海核酸检测,或是入驻方舱医院贡献医技力量,或是与时间赛跑救治重症患者……春去夏归,他们用无畏和坚韧写下感人的援沪故事。现在,王贵和队友们都很高兴,临别时许多上海市民前来送行,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浙沪一家亲”的温暖,“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