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宁波监管局:监管护航 确保中央直达资金在宁波落地见效
  • 日期:2022-06-10 09:43
  • 来源:财政部宁波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常态化财政直达资金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地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财政部宁波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全面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切实保障直达机制政策在属地落地生效。

一、扣主线、强责任、细方法,统筹部署监管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高站位统筹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将直达资金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制定定期汇报反馈机制,召开办公会议听取各处室关于直达资金监管情况的专题汇报,提出明确要求,研究确定下一步监管工作方向,力求直达资金早落地早见效。二是优化责任分工,高效率开展监管。结合监管工作实际需要,采取局内各业务处分区县包干实施监管工作。根据《宁波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总体方案》,将原分散在各处室分管的开发区,根据整合情况,重新进行调整,分工优化,提高了效率,强化了对各区域的分析研判,通过加强政策指导,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三是细化工作方法,高质量推进工作。为使各处室更全面掌握各区县情况,在两年监管基础上,对各分管区县适当进行轮换。轮换过程中,兼顾各处室监管职责和重点,确保直达资金管理工作高质量稳步推进。

二、谋重点,寻问题、控绩效,服务属地高质量发展。一是关注专项资金。严格落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要求,加快资金落地见效,确保实现资金直通重点领域,发挥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将着重关注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对这些领域的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开展全流程监控。同时注重专项资金相关文件学习,吃透政策精神,寓服务于监管中,督促有关部门及单位管好用好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宁波监管局遵循“发现问题——调查分析——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链式管理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常态化监管,对操作层面出现的常规性问题及时督促纠偏;对基层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出现的共性问题,注重调查研究和分析,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同步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协助其问题解决,确保政策有效落地。三是强化绩效管理。对绩效目标的完成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力求绩效管理直达项目终端。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项目实施财政绩效监控,关注预算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实施及核心绩效指标完成情况等,对发现的预算执行异常或绩效目标执行偏离等问题,及时跟进,找准原因,督促整改。

三、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构筑监管防线。一是健全监管制度。织密直达资金的监控网,积极构建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全流程监管体系,提高直达资金管理科学性、规范性。二是用勤用好信息化、数字化工具。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每日跟踪各项目新增支出和用途去向,做好资金分配下达及使用全过程监管。尤其对“监控预警”模块中出现的预警信息高度重视,及时跟进核实处理。三是及时纠偏纠错。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电话沟通、预算单位书面汇报、开展约谈、下达关注函和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四、强协同、抓区县、重调研,全面推进监管工作。一是建立部门联动协同、上下对接的工作机制。与地方财政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局领导层面定期会商,就直达资金监管工作要点、重点互通有无,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协商解决,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各经办处室加强日常工作协调配合,强化数据共享和工作联动,发挥合力,共同推动直达机制在属地有效落实。二是监管工作纵深下沉区县。各处室根据分工在依托监控系统开展非现场监管的基础上,对宁波市所辖区县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同步开展一站式现场监管,对监控系统发现的部分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核实,尽早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全面了解掌握相关区县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三是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加强调查研究。结合监管工作,加强与各主管部门、区县等沟通交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重点关注有关政策在基层落实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针对性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哨兵”“探头”“参谋”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