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共富“蛋糕” 余杭发布“一老一小”惠民政策
  • 日期:2022-05-06 15:23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如何既把共富“蛋糕”做大、又把共富“蛋糕”分好?

3月31日,余杭召开全区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工作推进大会暨“民心同向 余民共富”部署会,发布了聚焦“一老一小”的两个政策。

根据《舒心养老若干政策意见》,余杭将建立“2、3、4、5、6”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体验,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乐享养老氛围。

具体举措有实施“老有所为”和“暖心敲门”2大计划;扶持康养租赁产品、康养龙头企业、康养旅游行业3大经济;建立能力评估、分级管理、养老管家、人才培育4大机制;推进办公养老机构、专业民办机构、养老配套用房、家庭养老床位、智慧设备平台5大建设;落实开设养老服务热线、打造适老化公共文化空间、构建适老化人文环境、开设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开展老年专场文娱活动、提高资金补助待遇标准6大举措。

而根据《余杭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资金扶持实施办法》,该区将对通过备案的社会办托育机构、婴幼儿社区成长驿站等给予一定补助。

“我们将深入推进幼有善育、老有颐养,让为老为小服务有温度、可感知。”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奋力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余杭,根据省里提出的“七个先行示范”目标,已启动实施共同富裕“支点计划”。

当天,该区还公布了推进育幼保障服务体系改革,打造育儿友好型社会;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改革,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推进大就业大社保大救助综合体系建设,助力“扩中”“提低”改革等共同富裕十大改革攻坚“支点项目”。

比如,推进大就业大社保大救助综合体系建设,余杭的目标是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户籍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基本医疗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建设1个区级救助服务联合体,镇街助联体覆盖率达到50%……

“10个‘支点项目’涵盖余杭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好,还要把蛋糕做香,让余杭老百姓共享共富成果。”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