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三联动”机制 全面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 日期:2022-04-28 11:26
  • 来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聚焦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弱点和短板,省市场监管局探索实施联动业务部门、融媒体平台和数字化平台的“三联动”,从深化解读内容、创新解读形式、推动政策落地三方面,全面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一、联动政策制定单位,深耕解读内容。优化内部考核机制,对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未提供配套政策解读,或政策解读形式单一的,予以扣分,从制度上引导政策制定单位深耕政策解读内容。完善定向联系制度,主动对接政策制定单位,聚焦该局制定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强化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并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和企业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如聚焦《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实施,分别在条例制定中、出台前、实施前,多次召集政策解读研讨会,将业务视角与舆论视角相结合,梳理形成新业态监管、网络餐饮数字治理、“大数据杀熟”规制等政策解读重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其中,“浙江所有外卖今起必须封签”登上全国热搜榜头条。

二、联动融媒体平台,创新解读形式。依托省市场监管局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其“报、网、端、微、视、播”六位一体的矩阵优势,通过文字、图解、短视频等多种途径,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在浙江经视频道播出“市长谈食品安全‘十四五’”系列访谈,11个设区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分管市长以一对一问答访谈形式,深入浅出解读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系列政策,访谈录播出后仅视频号点击率累计达7万余次。制作发布《反垄断合规》短视频,以动漫形式对“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四类垄断行为予以深入解读。用一周时间精编《工业生产许可申请应知》短视频,让企业仅花400多秒看懂如何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作新旧条款对照表,深化细化《浙江省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办法》修订内容的政策解读,方便企业学习和落实。将“一图读懂”“政策问答”等列为常态化政策解读形式,2021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图解、问答19条。

三、联动数字化平台,推动政策落地。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小微通”“消费宝”等数字化平台,通过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群众和企业亟需的政策及解读信息;通过在线对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增强解读效果,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如围绕企业政策信息不对称,企业获取政策难,整合打通小微通、浙企通、浙里检等80余个涉企服务平台及许可审批等业务系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设立“浙江企业在线”企业门户,作为市场监管服务总入口,为市场主体提供业务办理、政策推送以及业务咨询等一站式便利化服务,自上线以来,“浙江企业在线”累计向675万市场主体推送惠企服务、政策宣贯、操作指引等信息共5512万条。“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汇集知识产权权属数据库和法律政策库,提供AI自动问答服务,高效便捷服务全省492万个知识产权主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