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浙江监管局:强化分析评估内外机制建设 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
  • 日期: 2022-04-24 10:40
  • 来源: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地方财政尤其是县区财政的平稳运行事关国泰民安,党中央对此高度关注。浙江监管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法者,治之端也”,浙江监管局高度重视分析评估工作制度建设,结合职能转型和实践探索,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进一步加强对外联动,进一步强化对内协同,将内外部机制建设一体考虑、双向发力,为推动分析评估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夯实制度基础。

转变理念,深化认识。一是深化对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一方面,通过开展持续性的实时监控,将监管关口前移,更加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地方财政从“治已病”向“防未病”转变;另一方面,通过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督促地方严守财经纪律,提升治理能力。同时,就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疏通堵点难点,因此对地方财政平稳运行意义重大。二是深化对监管局职能转型的认识。机构改革后,监管局职能定位发生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变”上,即由原来的以监督检查业务为主向日常管理和服务为主转变,以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管理为主转变。在职能转型的新形势下,监管局要扎实做好地方运行分析评估工作,需要和地方财政系统在信息资料收集、评估分析开展、问题整改落实等全过程“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特别是要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推动问题解决,督促地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有效防范财政风险。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深化和提升,为做好分析评估机制建设做好了思想铺垫。

加强联动,凝聚共识。在对外机制建设过程中,浙江监管局立足财政部门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定位,充分注重对分析评估工作重要意义的介绍宣讲,充分注重最大程度凝聚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对分析评估工作重要性的统一认识。在此基础上,浙江监管局充分注重发挥省级财政部门的系统龙头作用,加强沟通联动,共同研究分析。根据这项工作覆盖面全、所涉层级多、业务范围广的特点,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强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认真梳理,反复推敲,明确职责分工、梳理资料清单、明晰工作流程,最终以两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制发《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意见(暂行)》,为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涵盖地方财政运行的各环节全链条,涉及制度、政策、体制、收入、支出、库款和风险防控等全领域,是有机串联监管局各项主要监管业务,体现监管局综合监管成效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浙江监管局对此高度重视,按照“有效履职、流畅运转、防控风险”的要求,重点围绕工作模式、职责分工、工作重点、内控要求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内部工作机制(暂行)》。一是结合现行处室设置和分析评估工作要求,提出“职能处+业务处”的工作模式,在不影响各处室日常运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监管合力。二是明确各处室业务领域和职责边界,一方面有利于避免监管缺位,做到不留盲区;另一方面,有利于避免重复监管,节约监管成本。三是在全面分析评估属地财政运行整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趋势性、普遍性、区域性或对地方财政运行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况和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四是从强化内控的角度,对报告流程、报告对象、报告时限等进行细致规定,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要求有机贯穿其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