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地近122亩的浙江省援沪防疫生活物资平湖中转站建成
60个小时,变不可能为可能
  • 日期:2022-04-11 16:26
  • 来源:浙江日报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日中午12时,平湖市新埭镇,距离上海亭枫高速兴塔出口处约1.5公里的空地上,一个占地近122亩的建筑“长”了出来——浙江省援沪防疫生活物资平湖中转站正式建成。接下来,全国各地的援沪物资将通过这里源源不断地转运上海。

支援上海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是服务好全国疫情防控大局。4月5日21时许,嘉兴市委、市政府接到指令,要在平湖建设一个省援沪防疫生活物资中转站,用于运输车辆的接驳停放和交接等。事不过夜,马上行动!当晚,平湖市发改局、市防控办、市交通建设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建设专班,开启了一场60个小时连轴转的攻坚战。

“既要满足防疫要求,又要实现快速周转功能,还要有人文关怀。”全程参与的平湖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王学斌说,循着这一原则,一组“运行规则”渐渐“落”在了纸上:中转站必须采取全封闭闭环管理,援沪的满车、出沪的空车必须分两个区域停放;上海驾驶员、援沪省份驾驶员以及中转站工作人员的休息区需各自独立,并配备相关生活设施;车辆进出、工作人员及司乘人员进出分通道而行;信息沟通、操作规范、规章制度等需建立机制。

图纸画就,落笔却不容易。“3.5万平方米的作业区、近70亩的人员工作生活区,3天之内要交付使用,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是新埭镇副镇长曾明明接到任务指令时的第一反应。他说,按照常规流程,建设这样一个物资中转站需5至6个月,更别说在嘉兴疫情吃紧、物流运输不畅的当下。

事在人为,变不可能为可能!6日零时,中转站位置选定,一场紧急物资调配战迅速打响。由于原场地是虾塘、藕塘,土质稀软。场地建设前,需要挖出大量淤泥,并换填约80厘米的建筑材料,确保场地地基扎实,这加大了建设难度。“地基处理需要大量的三合土,还缺6520吨。”“混凝土还缺8000方,急用。”……一时间,灯火通明的建设专班里,电话声此起彼伏。对接物料、安排人员,所有工作人员忙得连口水也来不及喝,每个人的通话记录都超过了150个。

6日凌晨6时许,项目开工。挖泥、填土、铺碎石、拌混凝土……挖机、推土机、混凝土搅拌车等59台机械设备同时开动,200多名工人穿梭忙碌。

“场地不交付,我们的机器不停工,人员不离场。”各个环节如同上紧了发条一般,各类机械设备24小时持续施工,工人两班倒,平湖市建设局局长戴忠伟更是直接带着工作专班“扎”在了工地上——回填渣土紧缺,立即联系平湖各镇街火速支援;担心场地硬化慢,迅速协调混凝土公司提供特制混凝土……

昼夜不息、分秒必争。24小时完成场地平整;24小时混凝土浇筑完毕;8小时突击装修出34间驾驶员休息室,建成13个集装箱房以及8个移动厕所……60个小时后即8日12时,一个可容纳百辆集装箱车的中转站从图纸变成了现实,“不可能的任务”成为了可能。

站在焕然一新的平整场地上,戴忠伟表示,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平湖不仅有毗邻上海的区位优势,也一直跟上海有紧密的联动互动,“浙沪一家亲,当前更要携手渡过难关。我们希望能用更实的举措、更快的速度,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