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崔田——增强创新源头供给
  • 日期: 2022-03-09 11:51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全国政协委员崔田

“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这些天激发了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院长崔田的深入思考。他表示,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需要有针对性地增强创新源头供给;区域创新要做出特色,才能精准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崔田委员发现报告对平台建设着墨颇多。一流创新平台是集聚优质创新要素的“强磁场”,能够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源头供给。浙江近年来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当前正集中力量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甬江、环大罗山、G60(浙江段)等科创走廊联动发展,覆盖三大科创高地的10大省实验室布局加速形成。“这种有引领、有融通、有联动的创新空间格局,将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崔田委员说。

崔田委员以宁波市为例,这个已连续数年稳居“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正在全力提升创新能级。2021年5月揭牌成立的甬江实验室瞄准新材料研究、应用转化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宁波大学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崔田委员全职加盟两年来,高压物理科学研究院已基本建成,团队成功设计并合成了多种高压下具有优异高温超导特性的新材料。崔田委员表示,宁波庞大的制造业集群将从这一系列创新中不断获得供给,迈向中高端。

当然,创新成果从高校院所到工厂车间,中间要经历艰苦的转化过程。崔田委员认为,浙江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有传统优势,不少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高校院所长期以来形成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双方都从中受益。此外,要靠重量级的平台和优质的生态培育、吸引、储备高水平创新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创新动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