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催化”科研成果转化
  • 日期: 2022-03-09 11:50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 记者 胡元勇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浙江正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通过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认为,这一过程中,打破科研人才创业阻碍、大力推动“科研创富”,能有效加速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胡成中代表表示,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2020年我国的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第一。同时,2020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

“这意味着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仍有极大空间。”胡成中代表表示,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国家颁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施行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等各类激励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实践层面仍有一些问题。

“第一,一些政策逐级落地速度慢,往往停在离一线科研人员‘一公里外’,看得见但享受不到。第二,‘科研创富’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科研人员往往倾向于‘一锤子买卖’,把成果以保守价格一卖了之。第三,推动成果转化的第三方专业力量还比较薄弱,科研人员往往既要埋头搞科研,还要迈腿跑市场。”胡成中代表说。

针对以上问题,胡成中代表建议,相关部委出台政策要“一管到底”,鼓励科研人员以成果自主参与创业或企业经营,可以根据“成果产生—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贡献度,以公平合理的原则动态确定成果转化收入。同时,要大力培育科研成果转化的第三方专业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市场和商务性事务中解脱出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