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团代表提交议案29件 聚焦这个重大主题
  • 日期: 2022-03-09 11:43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点击播放视频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在驻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代表团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建议的有关情况。

3月8日中午12时,是大会规定的代表议案提交截止时间。记者了解到,至截止时间,浙江代表团代表共向本次大会提出议案29件,全部为立法案,已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处理。截至8日中午,浙江代表团代表还提出建议303件。

浙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浙江代表团的代表议案建议一个突出特点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命题,献计献策。

“对于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遇到的全局性、根本性、趋势性问题,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浙江实践探索,提出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建议。”发言人说,比如支持浙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浙江发挥优势加快绿色低碳变革、加大对浙江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浙江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支持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江代表团唯一的全团建议,是请求对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行立法综合授权,这有助于打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制度空间和法律空间,推动国家重大战略的贯彻实施。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代表们今年的议案建议中得到生动体现。“大家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彻到议案建议工作各个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所提议案建议站位高、聚焦准、措施实。”发言人表示。

据介绍,会前,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和各方意见,认真撰写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代表开展会前活动,召开议案建议集体研商座谈会,组织有关部门为代表提供数据和资料,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会议期间,代表们结合审议各项报告,加班加点,修改完善,努力提高议案建议质量。国家部委对浙江代表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代表进行沟通,积极作出回应。

代表们的议案建议着眼长远发展,回应当前关切,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发言人介绍,代表们胸怀全国发展大局,立足现阶段我省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等领域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代表们心系百姓冷暖,针对当前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比如关注人口老龄化、三孩政策落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

据悉,目前,浙江代表团共有91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条战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