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盛颂恩:稳步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优
  • 日期: 2022-03-08 10:47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盛颂恩委员在2022年全国两会。本人供图

“推动职业本科教育稳步发展,要确保质量优先。”深耕教育行业多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盛颂恩今年带来的提案依旧与教育相关。

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对于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形成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我国职业本科学校现有32所,在校生12.9万人。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盛颂恩委员深感振奋。他认为,目前职业本科学校和试点专业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不够显著,破解这一难题需从办学条件等方面提质培优。

为此,他建议结合国家科技和战略产业发展布局对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在“双高计划”建设成效显著的高职院校中加快发展一批职业技术大学,同时确保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此外,还可发挥高新技术大型龙头企业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应用型人才培养有特色的本科普通高校及有意愿有条件的高水平大学融入和服务职业教育。

两会前,盛颂恩委员在杭州之江饭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震宇 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