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盗版行为
  • 日期: 2022-03-08 10:45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化网络生态治理。近年来,随着执法机关不遗余力打击盗版侵权行为,盗版现象得到有力遏制,但目前网络上仍存在很多传播盗版侵权内容的非法网站和应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认为,要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盗版行为。

“很多作家反映,在搜索引擎上搜索自己的作品,排名前几位的全是盗版网站,正版网站则被湮没在海量盗版网站中。”蒋胜男代表指出,盗版不仅严重侵害了作者的合法权益,更不利于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社会氛围。

一方面,盗版网站和应用的服务器多架设在境外,一被查处就更换IP,执法难度极大。另一方面,新开设盗版网站和应用的成本也极低,使得盗版非常容易死灰复燃。而从更深层次来看,盗版肆虐的原因,“还在于搜索引擎行业对盗版产业的纵容和参与,以及网站经营者贪图盗版为IP带来的所谓‘免费宣传’。”蒋胜男代表说。

蒋胜男代表建议,强化应对搜索引擎的监管和惩处,对明知是盗版侵权内容而为其提供推广导流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主管部门要提高对广告服务提供商的要求,严格依照广告法,对于网站投放违规违法的广告一一追究处理,屡犯者应从重予以累加处理;要尽早出台制式合同,使网络文学平台能够充分尊重原创、保护知识产权,为文化市场的持续繁荣保持发展后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