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传承“最海洋”的城市文脉
  • 日期:2022-03-23 15:42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舟岱大桥通车 沈磊 摄

百年再出发,喜迎二十大。2022年,舟山宣传文化战线将继续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打造新时代海洋文化高地,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铸魂塑形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Q:记者 林雨晨

A:舟山市委宣传部

Q:2022年,舟山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A:2022年舟山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以打造新时代海洋文化高地为工作目标,重点推进“九项工程”:推进创新理论普及走心工程,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实践上担当作为。推进主流舆论巩固壮大工程,在营造发展氛围坚定发展信心上担当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深化工程,在提高文明示范能力提升全民文明素养上担当作为。推进品质文化惠民工程,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要上担当作为。推进海洋文化产业发展工程,在持续提升海洋文化软实力上担当作为。推进网络空间清朗工程,在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上担当作为。推进传播渠道拓展工程,在全面展示舟山“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上担当作为。推进数智创新工程,在不断激发宣传文化领域整体活力上担当作为。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在应对风险挑战增强能力水平上担当作为。

Q:海洋文化是舟山的特色,也是舟山的标识。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舟山有哪些目标、举措?

A:舟山作为海洋大市,具有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我们要保护传承“最海洋”的城市文脉,培养海洋文化新标识,打造新时代海洋历史文化名城。

打造海岛文旅休闲胜地。集中打造一批具有业界影响、口碑效应的海味文旅品牌,优化提升“海天佛国”“岛居舟山”“舟山味道”等核心文旅IP,建设新城湾文化长廊、鲁家峙文化聚落、朱家尖禅意小镇等特色景点、文创基地,拉长文旅消费链、价值链。力争到2026年旅游总收入突破24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5%。

保护传承海洋历史文脉。系统谋划海洋历史文化名城复兴,全面梳理“海洋文化长廊”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促进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宗教文化、商帮文化、海防文化等传承发展,进一步放大综合效应,擦亮“海丝始发港”“海上河姆渡”等文化标识,让城市的底色更厚重。

推进品质文化惠民为民。打造一批具有海洋辨识度的舟山精品特色文化礼堂、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注重解决偏远海岛居民、老年人、少年儿童、特殊群体等人群的文化需求,打造高水平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不断增进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Q:近年来,舟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在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进程中,舟山有哪些实招硬招?

A:目前,舟山正朝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奋勇前进。我们要坚持“口袋富”与“脑袋富”同向同步,不断涵养城市的文明气质,让舟山处处呈现文明风景。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挖新时代舟山精神内涵,不断厚植城市精神品格。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高水平常态化全域创建,岱山、嵊泗创成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海上花园‘舟’到有礼”文明品牌,建设志愿者之城,擦亮礼让斑马线、让路于客等品牌,推动文明好习惯养成,浓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

Q:在具体工作中,将如何讲好舟山故事,传播舟山声音?

A: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目标定位,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以“舟山元素”为核心,构筑舟山城市战略品牌,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媒体传播矩阵,做强“舟山发布”平台,实现城市文化的有形表达、广泛传播、交流互鉴,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推动城市文化与城市建设、园林景观交融,打造主题场景、街区小品、创意精品,让城市魅力精彩绽放。构建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舟山、留在舟山、爱上舟山。

全市宣传系统将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谋事干事,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发扬“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团队文化,集成资源、集中力量、集聚优势,形成专班化、项目式、例会制工作机制,形成大合唱、交响乐,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