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摘嘉兴魁首!平湖当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高招
  • 日期:2022-03-23 15:24
  •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
  •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嘉兴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嘉兴市镇(街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竞赛评价,并公布了全市服务业十强镇(街道)名单、竞赛评价前20位名单,平湖市当湖街道再度登顶榜单。

再次摘得魁首,不是意外,更不是运气,而是实至名归。2021年,当湖街道围绕“数字、凤凰、筑巢”三大行动,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服务业形势总体呈现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0年10月,正式落地于当湖街道的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主要涉及共建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物联网创新技术实验室、AI人才融合教育中心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综合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已累计引入企业85家,17家企业上行京东,8家企业开店推进中,整体开票额达4.7亿元。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能如此快速地步入正轨,手握“亿元”的成绩单,得益于当湖街道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沃土。“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场地、资金、政策等一系列服务支持,创造了一个让我们能心无旁骛去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京东智能城市(浙沪)创新中心运营负责人王迪彬说。一年多来,京东立足于服务好本地产业,实现了对本地企业出口转内销、线下转线上、传统代加工转做零售品牌的转型升级。此外,还通过搭建平台,念好“服务经”,吸引了研发类、工业设计类、电商服务类和总部类等生态企业落地平湖,今年预计整体开票额能达6亿元。

京东是当湖街道不断增强服务业经济新动能的一个缩影,去年,当湖街道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8.12亿元,可比增长6.4%,占GDP的比重90.9%;123家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7.68亿元,同比增长15.1%。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7.62亿元,同比增长13.9%。

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经济新活力不断涌现。平湖抖音电商直播基地、邦芒服务外包等优质企业实质性落户,卓越铂尔曼、君澜华侨等知名酒店相继开业,优质的品牌企业让当湖街道的现代服务业业态变单一为亮点纷呈。如今,当湖街道南市商务区发展成熟,楼宇数字管理系统正式启用;长胜路商贸核心经济形成规模,汽车产业链销售平台逐步完善……新业态、新元素让当湖街道的现代服务业“火力全开”。

踩着现代服务业的激昂鼓点,2022年,当湖街道将以“第一窗口、首善之区”的定位为前提,全力冲刺“开门红”,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继续发挥在街道社零消费、数字服务业、服务贸易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引进培育商务、科技和数字经济类高精尖服务业,依托南市楼宇、京东和抖音等载体平台探索服务业发展新业态,积极育新机、开新局,高水准建设“善美当湖·幸福家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