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立足三提升”高质量开展 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申报审核工作
  • 日期: 2022-03-17 11:47
  •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财政部相关工作部署,浙江监管局立足三个方面,高质量开展了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申报审核工作,以促进2022年度相关资金顺利分配下达,及时发挥效益。

一、立足于“策”,提升审核工作的“高度”。对新增审核事项,审核组结合本地区高等教育战略规划和改革发展实际,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关于报送2022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材料和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力求吃透政策精神,了解掌握政策沿革背景与近年来财政政策制定调整情况,确定审核方式与流程,确保审核方向紧扣政策主线。

二、立足于“细”,提升申报材料的“精度”。认真核验了解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基本情况、地方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情况、2020年资金结余情况、2021年资金使用情况、当年工作计划等审核重点要素。根据实际情况到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开展现场调研,将监管延伸到资金使用单位,有力落实“最后一公里”监管,对于审核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与浙江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专题座谈反馈审核意见,推进职能部门完善申报内容,提升申报材料质量。

三、立足于“效”,提升财政资金的“准度”。结合同领域转移支付预算申报审核工作中发现的情况,重点审核绩效管理情况,仔细查验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情况,确保浙江省上报绩效指标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绩效自评结果完整准确。下一步,浙江监管局将按照工作职责和财政部要求,以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预算监管为抓手,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开展对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日常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