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双成:勇于突破制度瓶颈
  • 日期: 2022-03-10 15:48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谢双成委员。

翻阅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对其中的“稳”字特别关注。他认为,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稳步提升,加快“扩中”“提低”改革,推动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很关键。而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正是当前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点任务之一。

什么才是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的有效路径?谢双成委员表示,要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施策相结合,摸清不同群体底数,制定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一方面,瞄准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扩中”重点群体,如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中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高校毕业生、高素质农民等,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步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另一方面,要特别关注收入水平低、发展能力弱的“提低”重点群体,如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困难群体等,坚持开发式帮扶,稳步提升他们的生活补贴标准,构建可持续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制度体系,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探索“三次分配”,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行列,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勇于突破体制机制、法规制度上的瓶颈制约,是谢双成委员认为要攻克的重点之一。他建议,在分配方面,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工资制度、创新完善有利于调节收入差距的财税政策制度、完善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等,同时积极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制度等。

谢双成委员表示,要通过制度改革,让各类要素价值得到充分实现,从而使各类要素的致富创富活力竞相迸发,最大限度推进各类群体机会均等地参与经济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在改革过程中,谢双成委员认为,要全面、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要求。“共同富裕是共建共享的富裕,共建是前提,共享是必然要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能‘躺平’‘等靠要’,也不是搞‘平均主义’。要大力营造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致富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奋斗,才能把‘蛋糕’做大。经济总量上去了,共同富裕的基础才会更坚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