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滕宝贵:让产业工人成“香饽饽”
  • 日期: 2022-03-10 15:47
  •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滕宝贵代表。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如何提升产业工人的吸引力,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热处理车间主任滕宝贵当前最为关注的事。

凭着对机械行业的热爱和执着,滕宝贵代表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到专业技术领域人才的蜕变。在制造业企业干了20多年,他眼见着同行的“追梦人”日渐减少。“我们企业刚经历了春节后的‘用工荒’,发现招工一年比一年困难,尤其是一线工人最为紧缺。”滕宝贵代表感叹,很多企业里产业工人的年龄普遍偏高,后备力量严重不足。

为何要再提产业工人?滕宝贵代表认为,浙江要加快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靠的是技术,但根基是产业工人。尤其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扩中”需要特别重视产业工人群体。

让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不能光喊口号,而是要真真切切去提升他们的收入待遇。滕宝贵代表说,“扩中”不代表躺平,更不是养懒汉,而是要建立和完善产业工人的薪酬机制。比如,除了日常薪酬、津贴,技术入股、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长期激励机制还有待建立。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一定要多加引导和扶持,让企业愿意在育人、用人、留人上花力气。

除了提升待遇留人,生活还要有奔头。滕宝贵代表说,年轻人进城务工,梦想就是留在城市。政府和企业要研究如何让年轻人实现这个梦想,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各类保障,如买房、子女读书、父母养老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职业资格证书是对产业工人从事职业工种的资格认定和技能评价,更是个人晋升岗位、提高收入的重要依据。怎么让人们对学技术感兴趣,不是光凭一本证书就能做到的,背后是产业工人的劳动获得感和职业认同感,任重而道远。”滕宝贵代表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