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9/2022-7774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2-28
索引号: 000014349/2022-7774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公开日期: 2022-02-28
100%复工复产!南湖区真情助企“开门稳、开门好”
  • 日期:2022-02-28 11:20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虎年开新局,奋进正当时。连日来,嘉兴南湖区住建局紧紧围绕市、区两级关于扎实做好一季度“早准备、抢开局、稳增长”工作的要求,主动上门服务、强化督查指导、筑牢安全防线,积极助力全区建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截至2月18日,南湖区156个建筑工地、35个房地产项目已实现100%复工复产。

抓好建筑工地“六件要事”

这两天,位于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的嘉兴斯达微电子有限公司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现场,已经是一片龙腾虎跃的忙碌景象,负责钢筋、模板、混凝土等施工的多个班组同步作业抢抓工期。

负责该项目建设的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寅昌介绍:“2月11日起,我们逐步开始复工,目前300多名建筑工人已基本全部安全返岗返工。”

南湖区重点项目的开年奔跑,离不开区住建局的用心服务。

“春节长假前,我们着力抓好建筑工地‘六件要事’,为节后安全复工打好基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六件要事”包括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到位、环境卫生要精细保洁到位、农民工工资要保障到位、各类隐患要自查自纠到位、节前春运安全要教育到位、做好消防保卫和应急值班。

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区住建局要求各建筑工地和建筑单位要持续落实工地封闭式管理、信息登记、持码入场、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加强人员行程排查,时刻守好建筑工地防疫阵线。

区住建局积极响应南湖区支持外来员工留“嘉”过年号召,一方面广泛宣传暖心“十六条”相关政策、协助留“嘉”人员申领过年消费券,另一方面接连开展12次新春慰问活动,给建筑工人送去关心关爱。

节后上来的第一时间,区住建局领导带队的多支“开门问需”走访小组深入区内重点项目工地,开展摸底调查,实地督导复工复产工作。

“建筑工人到岗情况怎么样?重点点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检查是否到位?常态化防疫要时刻绷紧弦……”在甪里未来社区、亿科产业园、平谦产业园、管廊二期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区住建局局长施寒祥一边询问现场负责人复工情况,一边带队检查塔吊、施工电梯、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及深基坑等安全情况,对现场安全生产、环境卫生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指正并要求立即整改。

加强建筑工地安全复工检查的同时,区住建局做好真情服务,“点对点”帮助建筑企业和项目部解决一些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

比如,当得知浙江荣泰科技企业有限公司年产1.87万吨电气电子产业用绝缘新材料扩建项目工程急需投产、需要项目验收时,区住建局质安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对接,商讨后决定为其开辟绿色通道。

质安中心工作人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施分阶段、分步骤、分单体方式验收,大大缩短项目验收耗时。改变先土建再消防验收的流程,提前介入服务指导,两项验收工作同时开展。快速通过验收后,荣泰科技负责人特地来区住建局送上“优质高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3月底可进行试生产。

抓实房地产领域五大重点

余新渔里未来社区邻里中心春节期间的游园活动,吸引了不少留“嘉”过年的市民前去打卡;星逸园项目在正月初十正式开放售楼处,为南湖新区再添市场供应……连日来,南湖区各房地产企业纷纷铆足“虎”劲抓复工。

2月6日起,区住建局通过微信工作群,将嘉兴市及南湖区“返岗复工”疫情防控提示发送给各房地产项目开发企业,对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通知,确保各项目开发企业“应知尽知”,做好人员返岗复工准备。

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区住建局组建走访小组,对嘉潮府、云缦世家、绿禾名邸等在建、在售重点项目逐一走访,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排摸员工返“嘉”返岗情况。2月7日,区内各销售项目的销售人员基本返岗到位。

此外,区住建局要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响应政府号召,与施工单位做好协调,全面掌握返“嘉”务工人员信息,引导施工单位采用包车等方式,安全接返外来务工人员回“嘉”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新一年里,区住建局将在房地产领域抓实五大重点,即扎紧防疫安全绳、把控项目风险隐患、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市场分析研判、把握好项目进度和入市节奏,确保全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同时,区住建局鼓励广大房企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全局观念,顺应新发展形势、坚持新发展理念,提振市场发展信心,坚持品质优先,打造精品工程,增强企业竞争力,扛起社会责任。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区住建局也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当好房地产企业的“服务员”和“店小二”,加大服务和协调力度,全力以赴回应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与房企携手共进,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之首善之区增光添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