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兴产业 绍兴工业投资增速强劲
  • 日期:2022-02-23 16:2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日前从绍兴市经信局获悉,2021年绍兴市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22.4%,增速居全省第一。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9%,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5%,增幅均列全省前茅。今年1月,绍兴市工业投资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在各区、县(市)集中开工、投产。

工业投资是制造业发展的先导性指标,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城市能级的关键。“各区、县(市)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进工业项目投资投产。去年,全市工业投资总量、增速均创下近3年最好水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新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72个,重点项目投产103个。

工业投资数据亮眼的背后,主要来自于大好高项目的有力支撑。在越城区皋埠街道,绍兴集成电路产业两大投资超50亿元的“链主型”项目——长电科技300mm集成电路中道先进封装生产线项目和中芯绍兴一期技改扩产项目,在去年快速推进的基础上,今年初纷纷宣布投产,有力地拉动了这一行业的投资增长。

据了解,绍兴市工业投资主要流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占全部重点项目投资的六成左右。此外,随着印染化工行业跨区域集聚提升项目加快实施,主要传统产业投资保持基本稳定。越城区印染企业有序向柯桥区跨区域集聚提升,取得显著成效。“搬迁至柯桥区的五大印染组团有4个已经投产,总投资超50亿元。”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集聚后将带来高产出,预计2022年新增印染产值100亿元。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工业投资增速强劲的背后,折射出各级领导干部善担当、敢担当、愿担当的作风。去年,越城、上虞、诸暨三地的工业投资增速均超过25%,为全市工业投资增长发挥“加速器”作用。尤其是越城区依靠集成电路“芯”能引领,技改投资增速达179.4%,成为全市的“领头羊”。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5月起,越城区已连续8个月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超过100%,居全市第一位。

“工业投资增长强劲,反映了企业对绍兴投资营商环境的肯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市拟安排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430余个,总投资额超过3200亿元,其中2022年计划总投资超450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