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 日期:2022-02-23 16:1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绍兴市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按照计划,绍兴市将实施园区治理、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五大攻坚行动,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

近年来,绍兴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全力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并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显示,2013至2020年,绍兴累计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2.6万余家,淘汰4000余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连续八年获浙江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2018年以来,全市共引进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8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近6000亿元。

腾是换的前提,根据最近下发的行动方案,到2023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00家,整治提升低效企业1000家,盘活低效用地5万亩左右,腾出用能40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80万吨。

在园区治理上,绍兴已经探索出了成功的“绍兴经验”。近年来,绍兴开展全市域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行动,共有111个工业园区被关闭撤销,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从原先的3个缩减为1个,省级以下工业园区从原先的281个整合为24个。因为绍兴开发区(园区)主动“瘦身”成效明显,成功入选2020中国改革50佳典型案例。“接下来,将开展开发区(园区)工业用地及地上企业全域普查,实施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分三年推进开发区(园区)工业全域治理,力争不漏一家。”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预计达到30万元,比2020年增长70%以上。

作为省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单位,绍兴推动印染化工跨区集聚提升,已成为全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典型案例。越城区所有印染、化工企业整体搬迁集聚至柯桥区、上虞区,两大产业累计将腾出土地6000余亩,实现大市区印染化工产业“一园化”发展。“腾出的土地,今后将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企业和行业。”越城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方案,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益的“两高一低”企业仍为重点淘汰整治对象。绍兴将设立“两高一低”企业监测库,实施分类建档、一企一策、动态调整、清单管理。同时,制定实施工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碳效评价和碳效分级标识,开发应用碳效智能对标应用场景,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域推进工业领域综合能效提升。“印染行业发展任重道远,高耗低效的老路只会越走越窄。”绍兴海通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海说,“‘双碳’目标带来机遇与挑战,我们只有刀刃向内,将低端落后产能尽快淘汰,发展绿色印染、智慧印染,企业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招大引强中,绍兴将聚焦头部引擎项目,持续开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强化补链强链项目招引,三年累计招引制造业10亿元以上项目60个。同时,将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服务。

据了解,新一轮攻坚行动还将建立“赛马”机制,强化考核评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