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浙江中欧班列双平台发运量同比增长79.3%
  • 日期:2022-02-11 10:52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胡肖飞 吴亿翰 摄

2月6日凌晨0时27分,75090次中欧班列满载着水暖器材、五金工具、汽车配件、玩具等805吨货值420多万美金出口货品,从金华南站鸣笛启程,经二连口岸出境,驶往俄罗斯莫斯科。

春节假期,浙江“钢铁驼队”为“一带一路”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亮丽的成绩单。从1月31日除夕日至2月6日,浙江中欧班列义乌、金华平台共开行中欧班列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62列5886标箱,发运量与去年春节假期同期相比增长79.3%。

其中,义乌平台开行中欧班列44列4166标箱,同比增长60.6%,出发35列3500标箱,同比增长194.4%,到达9列,到达666标箱;金华平台开行中欧班列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计18列1720标箱,同比增长150%,中欧班列开行17列出发11列1100标箱、到达6列544标箱,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1列76标箱。

点击播放视频

通讯员 胡肖飞 吴亿翰 摄

2月1日,上午11:30,满载76个标箱空压机、橡胶内胎、水泵等货物的79565次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金华南站启程,经磨憨口岸奔赴老挝万象,标志着金华南站农历虎年首趟国际货运列车成功开行。当天,金华南站开行1列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和5列中欧班列,义乌开行中欧班列3列。

2月3日,义乌中欧班列单日开行密度再创历年新高。当天开行13列,其中去程9列、回程4列,春节前4天的开行总量超过去年整个春节假期开行总量。

这些义乌中欧班列将分别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4个口岸进出境,满载着日用百货、服装鞋袜、汽车配件等出口商品前往中亚五国、伊朗、布拉格、明斯克等国家和地区,并将西班牙的轴承、尼龙切片、汽车配件,俄罗斯的板材等进口商品运回国内。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胡肖飞 吴亿翰 摄

今年春运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金华货运中心抓住春运时期中欧班列运能相对充裕的契机,协同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金华车务段等铁路部门和国际物流平台公司、海关,在春运初期提前对接国际物流公司、外贸企业备好货源、箱源、车源,及时通关,在落实箱体防疫安全措施的同时,共同打好中欧班列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的“团体战”。

铁路车务、货运、机务、车辆等系统的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在雨雪严寒和大风中为“钢铁驼队”护航。义乌西站33名、金华南站25名调车人员冒着寒夜接近零度低温,每班步行二万五千余步、下蹲上千次,及时把装车车辆取送至装车点,两站其他48名行车人员协同动作,确保每列中欧班列铁路货车车列及时集结整装待发。

点击播放视频

△视频 通讯员 胡肖飞 吴亿翰 摄

义乌西站集1、集2线2台40吨门吊、1台正面吊的45名门吊司机工作人员和金华南站25线3台40吨门吊的36名门吊司机工作人员,在大年除夕至农历正月初六照常作业,把海关通关后的国际出口箱安全、快速装上出发列车;义乌西站的17名和金华南9名货运工作人员做好列车出发前的“三项检查”,为出口货物列车进行安全“体检”。

据悉,目前义乌已开通17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班列累计开行总量突破3500列,发运总量突破28万个标箱,义乌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服务影响力在全国班列平台中名列前茅。2021年义乌海关监管义乌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305.3亿元,同比增长47.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