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婚姻生育 > 热点资讯
武义优化“一小”服务 打造现代社区“武有善育”金名片
  • 日期:2022-11-09 17:24
  • 来源: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武义站
  • 字体:[ ]

“像这样用食指和大拇指抓着宝宝的指尖轻轻地按摩,大脚趾肉比较多,可以用三个手指头……”近日,在武义县妇幼保健院的婴幼儿照护实训基地,儿科病区护士长钟晓舒作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师,以现场实操的方式,向十余名新晋父母讲解新生儿护理知识。

孕周34周的程女士在丈夫陪同下参与了课程,作为新手妈妈,她感觉需要学习的知识有很多,所以在听课过程中一直用手机录制视频,为迎接新生命做更充足的准备,“之前不知道有这些公益课程,听说了以后就马上报名了,感觉今天的课很实用,老师讲得也很细致,以后的课程我会继续报名。”据了解,基地利用妇幼保健机构专业技术力量,每周两次定期开展公益性养育课堂小组活动,由21名指导师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讲解小儿推拿、孕期补钙、产前检查等课程。

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提升“一老一小”优质服务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武义县全县域统筹、各领域融合,相继出台了《武义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武义县3211托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优质服务资源常态化下沉社区基层,将“一小”优质服务融入现代社区建设,做实做细医疗、预防、照护服务等民生实事,通过整合卫健、人社、教育、妇联、计生协、 民政等部门资源,储备服务队伍力量,培育“小巷园丁”队伍,实现家门口服务扩容,普惠型“一小”服务有效供给,努力打造“武有善育”金名片。今年以来,已在全县建立镇街级“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等作用,相继建立了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

在熟溪街道栖霞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内,不少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在育婴指导师的讲解下进行益智、行走等训练。该驿站的指导师由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保科医生担任,在指导师的组织下,父母和孩子一起完成了亲子游戏环节。“希望这些活动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知道,专业的课程和知识可以提升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让新手父母也能科学育儿。”熟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蓝巧珍说。

据统计,依托“3211”托育体系,武义已培训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三师”队伍人员,其中指导师40人,服务师144人,志愿者65人,建成“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12家、村(社)级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10家,开展科学养育小组活动90场,参加养育小组活动501人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