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经济调节e本账”首批试点名单公布 南湖区入选
  • 日期:2022-11-23 10:17
  • 来源:南湖发布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经济调节e本账”首批试点名单,南湖区“企业风险智治应用”成功入选。

今年以来,嘉兴市紧紧围绕省发改委“经济调节e本帐”建设目标,聚焦经济运行核心业务,加快省市县三级贯通,谋划推进特色功能、优化调整数据清单、迭代更新预测模型,探索平台建设与经济稳进提质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以用促改、以用促优,努力实现以数字赋能履职、以数字驱动智治和以数字塑造变革。该应用于2022年6月上线,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发改系统人员使用全覆盖,总点击率超万次。

南湖区聚焦企业风险治理中风险预警不精准、分类处置不及时、业务系统不贯通三大难题,创新企业风险智治体系,打通跨部门数据接口,全量归集企业风险信息,利用数字化手段建立企业风险预警、研判、处置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企业风险智治能力。目前已扶持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33家,出清僵尸企业26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企业57家,累计安置职工661人。

探索多元预警模式,风险研判更全面、更精准。打通公安、税务等8个部门数据,全量归集涉刑、欠税等13类企业风险信息,智能生成红、橙、黄、蓝四个风险等级,形成“企业风险预警信息库”,实现对企业风险的及时识别和全面掌控。自动归集风险企业的属地、行业等信息,对风险企业精准“画像”,为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处置风险提供参考。

健全协同联动机制,风险处置更及时、更高效。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风险等级设置不同的研判规则,相关责任单位采用在线联席会议方式进行分级会商研判。根据企业发展前景和风险状况,分别作出扶持、重整、清算等处置意见。系统贯通、综合集成政务服务、法院办案办公和破产管理人三大平台,打通数据接口,推动法院、协同单位、破产管理人办理破产事项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一网通办、高效协同。

完善闭环管控体系,风险智治更科学、更实效。系统预警企业风险后,自动进入风险智治流程,生成工作任务实现一键流转、实时提醒、督办催办,实现风险处置的全流程线上流转、实时监测。强化破产管理人事项办理全流程管控,对临期、超期未办的,预警提示催办,督促管理人高效履职,应用运行以来,破产事项查询平均耗时从过去的15 天缩短为3至5天,破产企业注销仅需1至2天即可线上办理完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