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点名5个城市,浙江为何独占两席?
  • 日期:2022-11-22 10:16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5个拿到“入场券”的城市中,浙江占两席。

《方案》以金融支持长三角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构建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主线,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等七个方面提出19项具体政策措施,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作为全国第一个跨省域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方案,意义非常深远。”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分析,尽管当前试点中仅有5个城市,但《方案》探索的是共性问题,即金融资本如何更好实现社会功能,尤其是如何有效介入科创产业,实现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

根据《方案》,每个城市定位不同,杭州的定位是建设国内现代科创金融体系的实践窗口和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示范基地;嘉兴的定位是争创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

这样的定位立足于各地的比较优势。近些年,杭州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了独特的科创金融体系特色。如杭州的“拨改投”模式已累计培育8000多家次企业,其中90%是科技型企业,诞生了80家上市公司。此外,杭州在全国率先试水科技支行、推出全国首单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等一系列“首创”,持续为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投融资服务。

嘉兴已构建形成了覆盖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租赁等全产业链的科创金融生态圈。如建立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分层分类动态管理库,截至目前,入库企业总数已达8390家,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占比更是超过40%。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科技支行认定管理办法,投贷联动、私募可转债、科创人才保证保险等一批创新型科创金融产品先后推出,逐渐探索出独特的“嘉兴模式”。

金雪军分析,《方案》也将为浙江不少行业和人群带来利好。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技术成果产业化将会得到更大力度的金融及政策支持;浙江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企业将获得更多科创研发助力,迎来更大改造提升空间;随着后续政策落地,各类金融产品和创新将实现进一步迸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形式更加丰富,金融组织和服务形式更为健全,从而给浙江金融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