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婚姻生育 > 热点资讯
家门口带娃!平湖打造“平有善育”托育新模式
  • 日期:2022-11-21 09:58
  • 来源: 共享联盟·平湖
  • 字体:[ ]

托育问题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平有善育”让“最柔软群体”得到“最安心照护”,家长安心托付,孩子快乐成长。

走进当湖街道东湖社区启萌托育园,明亮温馨的房间里,分布着教学区、阅读区、就餐区等功能区,床铺、桌椅等家具,洗手池、抽水马桶等生活设施都是“量身定制版”的,在满足孩子日常所需的同时也给予了孩子们足够自由的探索空间。“园内的装修风格和所有硬件设施都是按照0岁至3岁孩子的身高和使用习惯量身打造的。”启萌托育园负责人薛丹介绍道。如今托育园内的装修已经基本完成,只等验收完成后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我们计划在使用后先开展‘亲子活动’,邀请周边0岁至3岁的孩子和家长一起来到托育园,在互动体验中引导家长们科学保育,传递更多的亲子知识。”薛丹说道。根据宝宝的身心发展规律,专门为宝宝制定了运动时光、区域游戏、品质习惯等特色活动课程,全日制的托育机构不仅可以降低家长带娃的压力,重要的是可以提供科学专业的照护,有利于孩子身体、心理、智力等方面的健康发育。

方便可及、质量有保障,社区办托是打造“15分钟普惠托育服务圈”的主要供给形式。平湖市今年计划打造9个社区托育点,建成后能提供普惠托位600个。

“如今的托育不能像过去一样只是简单地照看孩子,还要做到科学育儿。”市卫生健康局人口家庭与妇幼健康科副科长钟燕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家长消费观念和育儿观念的转变,人们对托育机构的教学质量、专业性、安全度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平湖市在市妇保院、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构建“1+9”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常态化开展婴幼儿养育照护小组活动;今年已完成29个村社区“向日葵亲子小屋”建设,为群众提供科学养育课堂以及临时托等服务。利用线上线下进行广泛宣传,普及科学养育知识,提高广大家庭对优生优育、婴幼儿早期发展的重视程度,为婴幼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居民乐享在“家门口带娃”。

重视托育,是增进民生福祉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平湖市于2020年底出台了《平湖市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助力,平湖市全面推进幼儿园办托、有序推进社会机构办托、积极推进“医育结合”,不仅在全市率先推进公办幼儿园办托,还在全市率先达到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全覆盖。依托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和实训基地,全面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负责人、保健员、保育员技能培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能力,确保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100%。同时,将保育员培训纳入人社技能培训项目,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为平湖市托育服务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众多家庭提供了优质专业的看护服务,减轻了育龄群众负担,让老百姓育得了、育得起、育得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