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构建五位一体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让老年人尽享颐养之福
  • 日期:2022-11-21 09:49
  • 来源:义乌商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养老服务事关人民福祉。义乌大力发展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对养老机构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生活得既安心又舒心;充分发挥医疗机构资源优势,积极构建“防、医、养、康、护”五位一体全周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切实感觉有“医”靠,尽享“晚霞满天”的幸福时光。

家门口养老,幸福妥妥的

“我加入了康养中心兴趣学习社群,没事就想着到这里来,参加活动也好,听听健康讲座也好,还可以享受各种便民服务,出门走走就到了,真是太方便了。”对家住在北苑街道丹溪二区的陈大爷来说,最近的快乐是丹溪康养中心“给”的。

舒适整洁的日间照料中心、功能齐全的多媒体活动室、设备齐全的康复训练室,丹溪康养中心开业一个多月来,温馨舒适的环境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设置无障碍通行等暖心的小细节,更是被老年人啧啧称赞。康养中心提供日托、短期寄养、全托、居家配送餐、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服务项目,还有各类演艺娱乐、健康讲座、兴趣学习等社群活动……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专业护理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据悉,为促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实现“机构跟着老人走”,义乌鼓励社会力量利用闲置的集体房屋、医院等社会资源开办小微养老院。目前,已建成投用赤岸镇毛店村、佛堂镇倍磊村、北苑街道丹溪社区三家小微机构。

“我们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计划到2025年各镇街达到有效覆盖。同时,进一步鼓励养老机构连锁化、品牌化运行,将机构的资源和设施下沉,与邻里中心、社工站、老年电大、医务室等设施资源互动融通,满足老人‘家门口养老’的愿望。”市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医养结合,健康稳稳的

“我哪里不舒服了,就去‘点单’,家庭医生会上门来给我诊疗。他们还给我建了健康档案,身体有什么毛病很清楚。”家住稠江街道永祥社区的朱奶奶笑着说。

今年10月,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命名为义乌2022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一直以来,该卫生服务中心围绕“老年友善”主题,以提升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工作重点,通过改造设施、提升服务,不断探索慢病一体化诊疗应用场景+科技赋能+幸福一生公益项目,全力满足老年特殊群体的医疗与健康需求。今年9月启用的长护病区,为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肿瘤晚期等特殊人群提供集医疗服务与人文关怀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将医疗服务延伸至生命“最后一公里”。同时,卫生服务中心还携手稠江街道,收集了社区居民健康需求并推行“健康点单”,于每月固定服务日,选派对应的专科医护人员到社区“买单”,将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提供至居民生活的“神经末梢”。

老年人有所呼,部门有所应、有所为。为不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提高为老综合服务水平,今年义乌新增10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截至目前,已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家。

为继续加大老年医疗服务供给,义乌7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和1家中医医院均已建成老年医学科和康复科,推进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强化老年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已建成4家老年康复机构,各级医疗机构共开设老年康复护理病床760张,基本满足了老年人就医需求。

把医疗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把民生实事落到群众心坎上。目前,义乌共组建134支全专融合型的签约服务团队,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签约服务。2022年完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13.73万人,家庭医生签约率为97.39%。目前已为8.36万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服务,为9.98万老年高血压患者提供健康随访47.82万人次,为1.97万老年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随访16.63万人次,为7.27万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