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发布 浙江数字社会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二
  • 日期:2022-11-10 09:45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9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位于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展中心举行。报告显示,在202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浙江位居第四。其中,浙江的数字社会发展指数和网络安全指数两项均高居全国第二位。

fb3e2cb54d340e5aaa84ea39b9dfec5.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自2017年起,蓝皮书已连续六年面向全球发布,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较上年增加4千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4.4%,较上年增长2.8%。

除了规模庞大的网民数量和较高的网络普及率,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有哪些新实践和新成就?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雪平介绍,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领先、数字经济赋能作用凸显、数字化公共服务效能增强、网络主流舆论巩固壮大等特点。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全国系统推进5G、千兆光网、数据中心建设发展和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全面布局算力基础设施,“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加速发展。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所在省份,浙江表现如何?在202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中,浙江位居第四。《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评价,浙江数字化改革平台底座全面建成、系统架构基本定型、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应用成果持续涌现,数字化改革“含金量”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发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6个方面,浙江评价指数均榜上有名,居于前十位。其中,数字社会发展指数和网络安全指数均位居第二。

image.png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 浙江在线记者 田雨阳 摄

此外,在世界范围内,《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对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夏雪平介绍,世界互联网发展呈现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加大,社交媒体成舆论主战场等特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