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数智交通见实效 精准治危谱新篇
  • 日期:2022-10-08 11:57
  • 来源: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危险品是易燃易爆有强烈腐蚀性物品的统称,危险货物运输管理一直是交通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两外”车辆指的则是注册地在外省但长期在浙江省驻地经营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以及注册地在浙江省但长期驻地在外省经营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

为了将危货运输和“两外”车辆纳入重点监管,有效防范化解交通运输领域危险货物重大安全风险,诸暨市交通运输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上线危货运输“两外”车辆精准治理应用,通过公安卡口过车数据、交通厅危货电子运单等20余类数据,建立一套智能化算法模型,实现对市域范围内危货运输车辆全方位监测,有力推进危货运输行业精准治理。

今年7月14日,该系统发现一辆福建籍牌照的危货运输车辆频繁进入诸暨运营,且经常触发无电子运单预警,经人工研判纳入布控车辆库。7月14日中午,系统发现该车出现在枫桥镇某路段,指挥中心随即派发任务给辖区执法中队,并成功查获该车辆。经查,该车辆属于“两外”车辆,且未在经营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车辆备案,执法人员当即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并同步将车辆违规行为抄告车籍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

这只是诸暨借助精准治理应用进行“两外”车辆监管的一个典型案例,该应用可实时监测诸暨市内运营的危货运输“两外”车辆,对无电子运单等违规车辆进行实时预警,由交通和公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

“两外”车辆接受执法人员检查,图片由诸暨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除此之外,该应用的危货非法营运治理子场景,可实现对成品油非法运输、危险品非法经营等行为的精准治理;危货车辆图形分析子场景,能及时发现违法违规从事危险品货物运输的车辆,实现诸暨境内危险品运输监测全覆盖;危货运输从业人员资质监管子场景,实现对全市危险品运输企业的从业人员酒后驾驶、危险驾驶违法犯罪等异常情况进行监测。

乘云而上,改革破题。诸暨通过数据融合、部门协同、AI治理,实现智能分析、制度重塑、创新突破,跑出数“源”治理加速度。

诸暨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多部门出台《危险货物运输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健全交通与应急管理及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利用诸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交通“数据舱”,搭建“数智交通”总平台,形成跨部门间数据共享和高效协同,有效提升危货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一体式、规范化、科学化管治。

同时,通过事前提醒、事中管治、事后分析的全流程手段,强化危货运输行业的精准治理。结合“AI图形结构”智能识别分析算法,构筑危险品车辆全天候监测体系。

该应用作为浙江省数字政府“浙运安”重大应用下的子场景,自上线运行以来,共监测入诸危货运输“两外”车辆3839辆,查获危货运输“两外”车辆24辆,部门协同查获从事非法运输车辆7辆。截至8月底,整体危货运输违法行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率达59%。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