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一体谋划、因地制宜,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数字政府
  • 日期:2022-10-08 09:4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地,浙江省于7月30日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22〕20号),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描绘了数字政府发展蓝图和工作方向。

国务院印发的《指导意见》和浙江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为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法和路径,舟山将认真学习贯彻。舟山市地处我国东南沿海,背靠长三角辽阔腹地,面向太平洋,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地缘优势,另一方面也面临交通末梢、离岛众多等问题。因而数字政府的建设,要一体谋划、因地制宜,立足海洋海岛特点,与推动海岛共同富裕、实现公共服务普惠均等深度结合,为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可持续的动力体系、能力体系。

一、系统谋划、深化改革,细绘一张现代海洋城市政府改革蓝图

《实施意见》要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数字政府建设正确方向,通过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府的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重点攻坚突破舟山市改革项目。利用数字化大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持续实施双碳集成改革、推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集成改革。

二是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和港口地理优势。在油气全产业链审批、现代海洋产业集群服务等方面加强应用集成、能力集成;将数字政府建设与打造产业品牌相结合,培育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努力实现海岛公共服务普惠均等、渔农民收入更上一层楼。重点解决海岛服务延伸难问题,深化政银一体化服务,消除偏远海岛公共服务空白点;结合“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探索“民宿建设运营+宅基地盘活”相融合模式,提升渔农民收入。

二、聚焦跑道、承接贯通,全面提升政府履职能力

《实施意见》要求聚焦政府履职能力,对准公共服务、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生态保护、应急管理、政府运行等六大跑道,加强谋划和开发,全力承接省级重大改革应用。

一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全力贯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构建海事服务新机制,打造泛在可及的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

二是提升经济调节能力。全面承接经济调节e本账等省级重大应用,创新江海联运模式,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

三是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立足舟山实际,活跃使用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构建油气监管贸易新机制,深化舟山油品仓储监管系统等本地特色应用建设。

四是提升生态保护能力。积极贯通无废城市在线等省级重大应用,构建陆海统筹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

五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积极参与海上安全智控重大应用子场景建设,承接九龙联动治水、防汛防台在线,重塑自然灾害风险防控机制。

六是提升政府运行能力。推动政府重点工作应用建设,积极承接政策直达、重大项目等子场景,健全政府重点工作督查激励机制。

三、以“平台+大脑”为支撑,提升数字政府建设综合保障

《实施意见》从数据资源体系、应用支撑体系和云网基础体系出发,阐述了构建“平台+大脑”的路径和方法,对舟山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一是坚持“重量级平台、轻量级应用”的方法路径。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着力打造一个城市中台大脑,谋划推进海上执法大脑、远洋渔业大脑等领域大脑,有序推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技术支撑。统筹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助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探索构建全域云网一体安全防护体系,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