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 主题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年11月1日下午3:00
  • 嘉宾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 地点之江饭店会议中心三楼新闻发布厅
  • 简介11月1日,浙江举行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吴红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我要咨询:点击前往>>
  • 文字实录

    11月1日,浙江举行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吴红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徐伟伟: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吴红卫,来为大家介绍我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我们先请王美福总统计师作介绍。

    王美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浙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有效遏制经济下滑态势,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557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第一产业增加值1463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23965亿元,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30322亿元,增长2.3%。

    一、农业经济保持平稳,粮食生产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30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农、林、牧、渔业产值分别增长1.6%、13.4%、5.5%和3.4%,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增长6.7%。早稻播种面积169.6万亩,总产量70.2万吨,分别增长10.9%和11.7%。9月末,生猪存栏641.1万头,增长5.6%;生猪累计出栏625.5万头,增长12.7%。

    二、工业生产持续回升,数字经济支撑有力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9.8%,其中,国内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9.0%和13.6%。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6.2%,增加值占比69.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12.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4.6%、11.3%和7.0%,增速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比8月回升3.4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保持增长,部分行业增势较好

    前三季度,服务业拉动全省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4%,批发和零售业增长3.9%。全省1.3万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9402亿元,增长4.1%。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3%、9.1%和5.8%。

    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发力,商品房销售降幅收窄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其中,项目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14.0%、16.2%和5.1%。民间投资增长5.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7.3%,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7.8%,交通投资增长1.3%,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长30.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35.4%和36.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9.9和8.2个百分点。

    五、消费市场回暖,汽车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7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3%和3.6%。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增长4.9%,餐饮收入下降1.2%。汽车类商品零售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9.6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1.3倍。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19亿元,增长7.9%。

    六、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继续回落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八大类价格均同比上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居住、医疗保健、衣着价格分别上涨5.9%、3.8%、2.1%、1.7%、1.6%、1.0%、0.5%和0.2%。9月份,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0.3%。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5%和8.9%,涨幅比上半年回落1.3和2.7个百分点。9月份,同比分别上涨2.2%和1.9%,涨幅比上月回落0.6和1.5个百分点;环比分别持平和下降0.9%。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23元,同比名义增长5.2%,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2.8%。按常住地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5132元和30438元,名义增长4.5%和6.9%,实际增长2.2%和4.7%,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加快0.3和0.2个百分点。从收入来源看,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名义增长3.8%、7.2%、8.6%和5.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81,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总的来看,浙江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彰显浙江“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进一步巩固经济持续向上向好的势头。

    徐伟伟:

    谢谢王总统计师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总台央广网:

    请问您如何评价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前三季度,整个运行态势确实是有点跌宕起伏。我们一季度开局非常好,GDP增长5.1%,二季度因为超预计因素的变化,特别是4月份经济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二季度当季的GDP增幅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经过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举措,经济运行逐步回升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觉得体现在三个“增强”,一个“稳定”。

    一个增强,回升的态势在增强。一季度经济增长5.1%,回落到二季度增长0.1%,回落了5个百分点。三季度当季增长4.2%,比二季度回升了4.1个百分点,“V”字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从月度来看更明显一点,我们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现了-1.9%的速度,到9月份工业当月增长7.4%,回升了9.3个百分点,所以回升态势在不断增强。第二个增强,支撑动能在增强。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4.8%,银行贷款增长15.3%,新动能相关的增长保持较快速度,特别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12.7%,高技术产业、战略性产业都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投资增长10%,消费恢复到增长4.2%,所以支撑的动能在增强,无论从供给端来看,还是从需求端来看,都在恢复向好。第三个增强,信心活力在增强,特别是民营经济,我们讲浙江经济信心活力看民营经济是最能够看出来的,民营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增长6.2%,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达到77.4%,9月份的增长贡献达到了88.7%,民营出口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民营出口的比重超过了80%。从信心指标来看,PMI指数,就是采购经济指数来看,虽然还处于收缩区间,但是不断地在提升。实际上9月份的PMI指数也是4月份以来的一个高点,特别是反映对未来态势的判断上,制造业预期指数和非制造业的预期指数都在扩张区间,都表明对未来发展态势充满信心。所以整个经济恢复回升向好的态势已经不断地巩固向好。

    在经济面不断回升向好的同时,社会大局稳定。前三季度,浙江省整个社会大局是非常好的,从相关的数字来看,整个市场物价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前三季度上涨2.3%。就业,我们城市调查失业率在省(区、市)当中是属于最低的几个省份之一,我们是显著低于全国调查失业率,应该说在失业率5%以内。安全生产事故、网络诈骗等等事件都是同比大幅下降的,所以整个社会比较稳定。低收入群众的生活保障也比较好,下半年最近几个月从单月的价格指数来看还是2.8、2.9,还是有点高的,对一部分低收入群体带来一定生活上的困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放了价格补贴。目前掌握到的数字来看,光是这一块就发放了1.89亿,惠及到269万人,前三季度,对特困政府兜底的人群一次性发放3.88亿,涉及人口60.75万人,所以整个社会大局也是稳定的。前三季度,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看上去不是很高,可能因为我们习惯了一个相对比较快的速度,但是在这样“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的严峻复杂情况下面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珍贵,非常地不容易,谢谢大家。

    浙江日报:

    刚刚的数据里面看到,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是5.2%,想问一下吴队长,怎么来看待这个数据增长?谢谢。

    吴红卫: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王总统计师通报了前三季度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2%,在这样复杂的经济形势下能够保持这样一个速度是非常不容易的。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谈一谈这个增长速度:

    第一,这是在相对高水平基础上的一个增长。大家知道,长期以来我们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位居前列,今年前三季度保持了这样一个好的态势。具体数据如下:前三季度全省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47023元,是全国平均的1.7倍,在31个省(区、市)中位列第3,仅次于北京与上海。分城乡看,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5132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7倍,在31个省(区、市)中位列第3,仅次于北京与上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43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8倍,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居第2位,仅次于上海。

    第二,这是与宏观经济基本同步的一个增长。刚才通报的5.2%是名义增长,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是2.8%,基本与3.1%的GDP增速同步。

    第三,这是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一个增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城镇居民增长4.5%,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快了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第四,这是收入结构调整优化的一个增长。前三季度,四大类收入当中,工资性收入增长3.8%,经营性收入增长7.2%,财产净收入增长8.6%,转移净收入增长5.1%。从数据当中可以看到,增长最低的是工资性收入3.8%,比总体低了1.4个百分点,增长最快的是财产净收入,比总体快了3.4个百分点。这是市场主体和个体对形势作出的一个积极反映与选择。

    从四季度形势看,因为经济全面恢复的基础还不是太牢固,居民收入跟宏观经济又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压力还是存在的。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澎湃新闻:

    我们注意到,前三季度浙江的CPI同比涨幅都高于去年的同期水平。想请问一下目前全年的通胀压力是否较大?谢谢。

    吴红卫: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您说到了,今年以来CPI同比的涨幅都比去年要高。具体数据我说一下,一季度,1月份同比增长1.4%,2月份增长1.1%,3月份增长1.7%,没有突破2区间,在1区间范围内。4月份一方面受翘尾因素影响,另外叠加能源、食品等价格的上涨,价格同比出现了2.8%的涨幅,从3月的1.7%到4月的2.8%,上升是比较快的。5月份有所回落,同比是2.5%,到6月份达到了2.8%。进入三季度以来,受猪肉价格还有鲜菜价格等上涨因素影响,到7月份同比上升到3.0%,8月份受能源价格还有旅游消费价格有所回落影响,CPI同比回到2.8%。到9月份受“双节”影响,CPI回升到2.9%。前三季度总体呈现“前低后高”这样一个特点。

    大家可能关注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有多大。三季度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是0.3个百分点,贡献率约10.3%。从全年形势看,猪价坚挺、输入性通胀压力这两方面因素可能会影响CPI向高走。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总体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保供稳价的政策是积极有效的,所以市场物价的稳定有较好的基础。预计全年CPI应该在合理的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香港经济日报:

    投资对经济稳增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那么浙江的固定资产投资在第三季度表现如何?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关心这个问题。投资是扩大内需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浙江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保持着比较快的一个速度,我用4个字来概括今年浙江投资市场的一个情况,第一个字就是浙江投资走势比较“稳”。我们一季度是增长14.4%,到上半年增长10.3%,到前三季度增长10%,所以保持在两位数增长这么一个态势,体现出比较“稳”的一个特点。第二个字可以说是用“快”字来表述,这个“快”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我们浙江二产的投资增长比较快,第二产业投资增长了18.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8.7%,制造业投资增长16.2%,就是说从产业看,二产的增长体现出一个“快”字。第三个字是“强”字,投资强,强在哪里?强在我们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的投资势头比较强,前三季度增长27.6%,其中电子信息、专用设备这些投资增长更快,像电子信息这些增长都是70%多,专用设备这块增长40%多,像清洁电力这块的增长也非常快,所以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相关的投资体现出一个非常强的态势。第四个字是“足”,这个“足”是指后劲足,刚才跟大家说今年整体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是一个比较快的态势,我们投资还要看后续的状态,今年浙江牢牢抓住了新一轮扩大投资的契机,投资项目准备也比较充分,我们目前在建的投资项目有3.96万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0812个,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了16.7%。更加可喜的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会增长32.5%,所以整个投资目前的状态可以说用这么四个字来概括,我们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过程当中,在推动共同富裕发展当中,投资先行这步棋是下得比较扎实的,谢谢大家。

    国际商报:

    请问今年以来面对“三重压力”叠加,疫情散发、高温缺电、台风的影响,浙江工业经济是如何顶住压力、实现回升的?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的提问。工业经济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压舱石”的这个作用更加彰显。今年前三季度,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4%,对整个工业经济包括规模以上、规模以下整个工业经济的增长是4.1%,这个4.1对整个经济的增长贡献率,工业经济的增长贡献率是48.8%,就是我们GDP增长3.1%,来自工业经济的贡献率是48.8%。从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态势来看,有这么几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跟整个经济变化态势一样也是起伏比较大,整个呈现出回升向好。因为一季度规上工业增长9.9%,是一个非常高的速度,二季度当季工业增长回落到1.6%,三季度当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就是说从一季度到二季度回落幅度非常大,回落了8个多点,到三季度比二季度提升3个多点。刚才我也说到了,从4月份的-1.9恢复到9月份的增长7.4%,提升了9.3个百分点,所以回升向好的态势是比较显著的。

    第二个变化,整个经济从行业来看还是集中度比较高,计算机信息行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是24%,汽车制造业增长贡献率是17.9%,化学原料的增长贡献率是18.6%,医药制造业的增长贡献率是15.7%,这四个行业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了76.2%,所以这个行业相对比较集中。

    从产能这块来看,第三个体现在产能比较稳定,我们一季度产能利用率是80.3,二季度是80,三季度是80.5,就是说整个产能利用还是比较稳定,这是第三个变化。

    第四个变化,推动工业经济的来自新动能的贡献比较大。我们高技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产业都是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刚才跟大家也说了,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长了12.7%,对规上工业的增长贡献1.8个百分点。尤其可喜的是,我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增长17.7%,比营收高出7.2个百分点。新产品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也非常之大,新产品产值这一块对整个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达到了62.6%,所以体现在新动能的贡献作用比较大。

    第五个变化,工业经济呈现出结构优化的态势。这个主要是体现在高耗能的行业,我们讲八大高耗能行业面对着供给紧张的状况,高耗能行业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增长2.7%,比面上的增长5.4%要低2.7个百分点,比重也有所下降。同时,传统制造业呈现出了回升的态势。

    第六个变化,从目前来看,经营还是比较困难的,企业面临的困难确实也比较多,面对需求、产业链供应链的一些保障方面,困难确实也比较多,特别是小企业,小企业前三季度增长,规模以上当中的小企业增长3.1%,规模以下我们抽样调查来看也增长3.3%,所以小企业经营困难可能更多一些,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营收利润率是5.6%,跟去年同期比的话有所下降。所以我们既看到了工业经济积极向上向好的一面,同时也要更多关心企业困难的一些情况,特别是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谢谢大家。

    浙江经济广播:

    三季度浙江PPI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对工业企业影响如何?后期的走势又会怎么样?谢谢。

    吴红卫:

    感谢您的提问。三季度PPI有两个新的变化情况:第一个是同比涨幅回落有加快的趋势,三季度PPI同比上涨3.0%,比二季度回落了3.1个百分点,二季度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所以说有加快的趋向,主要是生产资料回落速度加快,三季度生产资料PPI同比上涨3.2%,比二季度回落了4个百分点,而生活资料相对比较稳定,同比增长2.1%。第二个是“剪刀差”缩小加快,而且9月份出现了“反向剪刀差”,具体是这样的:三季度的“剪刀差”是0.7%,比二季度“剪刀差”缩小了2.6个百分点,明显快于二季度比一季度缩小0.3个百分点的速度。到9月份的时候,出现“反向剪刀差”,也就是说出厂价格同比增长速度比原材料价格上涨速度要快,快0.3个百分点;原来都是“高进低出”,到9月份开始就是“低进高出”。9月份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高进低出”的局面。以上这两个特点是非常明显的。

    至于对工业企业的影响,“低进高出”有效地减缓了企业原材料成本的压力,为企业的利润赢得了空间。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PPI如果持续走低,表明需求不旺。9月份PPI同比是2.2%,是19个月以来的低点,所以这点是需要关注的。前三季度PPI同比上涨了5.5%,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了2.1和1.3个百分点。从四季度的走势看,一方面,需求全面恢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波动,拉动PPI上涨的动能还不是太足。另外从翘尾因素来看,四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减小,8、9月份新涨价因素已转为负数。所以从全年判断,PPI同比还是保持增长,但涨幅可能会进一步收窄。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消费日报:

    请问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复苏形势如何?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提出这个问题,因为消费问题与我们每一个同志都关系很密切,特别是疫情以来,我们接触性消费面临的困难增大,整个消费市场的回暖波动比较大。但是从我们对数据的观察来看,大家消费的意愿还是非常之强烈的,从今年前三季度消费数字来看,一个叫明显改善,我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5%,到二季度是下降了1.3%,三季度增长8.6%,我这里讲的都是当季的数字,我们累计是增长4.2%。所以从这个数字变动来看,改善是比较明显的,也就是说只要给我们一个接触的空间、消费的空间,从数字上马上能够体现出来。接触性消费比较显著的我们原来讲的比较明显的弱项,我们叫做弱项好转,一个是明显改善,一个是弱项好转,哪两个弱项呢?一个是住宿餐饮,住宿餐饮业出现了一个好的变化,尽管住宿业前三季度还是负的,前三季度-0.4%,但是跟上半年比,负的已经收窄了9.3个百分点,餐饮业前三季度是增长4.6%,比上半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三季度住宿业增长23%,餐饮业增长17%,都是创出了年内季度新高。所以从接触性消费比较直接的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从消费方式来看,网上消费更加活跃。在公共平台上的消费这一块,就是网络消费这一块,我们今年除了4月份、5月份增幅稍微低一点,其他月份的增长都在20%以上。从目前拉动社零增长的主要动力来看,主要还是两个权重类的商品带来的,一个是汽车销售,一个是油品,汽车有很多的利好政策,油品当然有价格的因素,刚才也讲到了新能源汽车这一块增长1.3倍。从我们三季度对消费者的信心调查来看,消费者的收入指数、消费者的信心指数、消费者的就业指数,这几个意愿指数来看虽然跟上半年比有提高一点或者略有下降一点,整个来看这些指数仍然都落在乐观区间,就是我刚才说的消费意愿还是非常强的,对未来的预期也是值得期待的,整个消费市场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特别是秋冬季节疫情如果没有大规模发生的情况下,消费市场恢复会加速的,谢谢大家。

    浙江经视:

    请问王总统计师,您对浙江四季度的经济形势的展望以及对全年的经济形势有没有一个预判呢?谢谢。

    王美福:

    谢谢您的提问,要回答您的问题有一定难度,因为我们看到了经济积极向好的变化,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三重压力”没有很好地缓解,世界经济复苏也比较缓慢。国际相关组织对今明的经济走势判断也显得不那么乐观。但是从我们浙江的数字来看,我觉得有几个有利的因素:

    第一个,政策的效果将会进一步释放,特别是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主体这个方面来看,我觉得这个政策效应会进一步释放。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减负降本的数字非常大,已经超过3300亿,我们今年的目标是3000亿,其中留抵退税这一块1840多亿,包括缓缴这些因素,所以企业的负担大大减轻,可以说有利于企业整装待发迎接新的开始。

    第二个,从浙江的支撑指标来看,我刚才说了投资增长比较好,比较稳定,而且后劲也比较足,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增长32.5%,这个在扩大内需当中是起到很重要的稳增长的作用的。从经济动能来看,刚才说到新的动能还是非常之强,我刚才说经营行业比较困难,但是我们企业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研发费用这一块我刚才说增长17.7%,有研发费用发生的企业占比要达到73.3%。就是说我们浙江省目前纳入到统计范围里面的大约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400多家,73.3%的企业有研发费用支出,还有在研发上的投入,所以这个面是很广的,整个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达到了2.77%,这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我们通常说只要超过2.5%就是属于研发投入比较大的,所以企业信心,舍得投入表明对未来还是比较看好。所以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的因素都在不断地好转,向好的基础在巩固。再加上一个基数效应,去年四季度整个经济的发展基数相对比较低一点,因为2020年疫情的变化,所以“前高后低”这么一个走势,特别是去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长34%,到去年四季度平均增长大概4.2,我们GDP的增长速度相对也低一点。当然两年平均也并不低,所以从总体上来看,宏观政策的效应会进一步释放,支撑经济向好、扩大内需的一些政策和落实在具体投资项目这些方面对经济稳固向好会有比较好的一个支撑,再加上从基数效应上来讲也相对有利。所以我觉得四季度和全年浙江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态势是值得期待的。

    当然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困难,这些困难需要我们共同去化解、去克服,谢谢大家。

    徐伟伟:

    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