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婚姻生育 > 热点资讯
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三争”惠民服务持续升温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 日期:2022-10-28 16:14
  • 来源: 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
  • 字体:[ ]

为大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树立民政良好形象,近年来,鹿城区民政局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探索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奋力打造有亮点、有温度、有口碑的优质民政审批窗口。

一是践行快办思维,争做改革急先锋。行动上快人一步,奋力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压缩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一是加快深度整合进程。为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办理成立登记需在多个部门“往返跑”的问题,区民政局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将原涉及3个部门的事项合并至一个窗口,实行“一次办结”,办理时限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并减免300元办理费用;二是持续优化办理流程。针对群众普遍反映材料繁多、流程复杂、耗时较长的“注销难”问题,区民政局积极协调联合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简化注销手续,精简材料20份,打造“一网预审、一表申请、一窗受理”的注销新模式,2021年以来共为12家社会组织办理登报、销户等事宜;三是开启线上联审模式。坚持以创新思维打破“线下”流程枷锁,加强业务主管部门和审批部门联动配合,办事群众只需线上发起行政许可事项和年检的文书签章页确认申请联审,即可由浙江省社会组织业务应用系统推送给相对应的业务主管单位开展线上审批程序。

二是落实优办实招,争做发展护航员。以“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为原则,推动服务再“加码”。一是力求试点先行“创新办”。通过前期仔细摸排小区基本情况、实地考察调研、积极走访动员以及主动指导填报等举措,率全市之先成立首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小区业主服务中心,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体系,提高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性,加速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二是实现诚信机制“容缺办”。社会组织在非主审要件暂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民政窗口先予收件、受理,办事群众在承诺时限内通过邮寄或网络发送等方式补齐所缺资料即可,着力破解“材料不齐不能受理”的办理困境;三是推动减负减压“零元办”。为进一步减轻社会组织负担,想群众之所想,推出免费注销登报、免费社会组织法人离任审计、免费双随机年审、免费清算审计、免费刻制印章及免费速递等服务,持续推动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广拓暖办点子,争做群众贴心人。始终秉承“热情、耐心、细致、便捷”的服务宗旨,践行为民初心,让服务更有温度。一是防疫办事“两不误”。在办事窗口设置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地面设有醒目的“一米线”,指引提醒办事群众在安全距离等候。针对核酸检测报告超出48小时不能进入大厅的市民,在道闸边设置应急服务窗口,由专业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包括常规咨询快速解答、申请材料在旁审查、简单事项现场办结、相关证照快递送达等,切实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二是先锋导服“零距离”。为时刻保持与群众“心连心”、服务“肩并肩”,从点滴中方便群众,设置导服员将办事窗口的“预处理”前置,负责厅内咨询引导、讲解接待、政策宣传等工作。通过主动了解需求、积极协助取号、提前审查材料等,确保需有所应,疑有所答,困有所助,获得办事的群众一致好评;三是远程解惑“云指导”。贴心梳理填报易错点,总结成一份社会组织年检材料填报攻略,攻略中清晰罗列年检表中各项具体填报要求和错点示例,并在社会组织年检群中进行线上集中培训讲解,最大程度避免了年检申报过程中重复填写、重复出错、重复咨询或跑路等情况,切实减少了退件重填几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