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4638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12-17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1-774638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1-12-17
废止时间: 0000-00-00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 日期: 2022- 01- 04 16: 38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于2021年12月17日印发,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农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通过农机化来降低农民劳动强度和劳动成本,提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通过农机服务实现小农户共享农业现代化成果,推动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为共同富裕打牢农业生产基础。农机化工作已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丘陵山区和设施大棚等关键短板,促进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和推广,是提升我省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根本出路。围绕“机械强农”,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省级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协调小组,我们调研起草了《行动计划》。出台《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化实施“双强行动”的重要举措,围绕需求端、供给端、推广端、服务端和保障端,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推进机制。

二、《行动计划》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主要包含六个方面。

一是总体要求。围绕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的目标,以补齐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短板为重点,以我省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为主要对象,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数字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提出到2025年农机化发展目标任务。

二是聚焦需求端,滚动梳理农机具需求。开展需求调查,通过分区域、分产业、分作物开展农业机械化需求调查,分阶段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突出主攻方向,找准丘陵山区、设施农业适用小型农机具的具体需求,梳理一批好用、适用、绿色、高效的先进小型农机具清单。

三是聚焦供给端,加快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发制造。加强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发,加快研发一批丘陵山区、设施大棚适用的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加快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和生产。积极打造先进适用农机具产业集群,打响农机装备“浙江制造”品牌。

四是聚焦推广端,提升先进适用农机具应用水平。通过大力推进农机推广平台建设,到2025年全省建成综合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25个、特色产业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50个。深入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农田建设、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等工程,加快农机作业条件和作业标准的落地落实。推进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到2025年,建成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 600个。

五是聚焦服务端,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通过打造农事服务中心,到2025年,建成农事服务中心300个。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建设,建设数字农机平台,实现供需对接数字化。

六是聚焦保障端,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财政政策、落实用地和税费优惠、加大金融支持、加强人才支撑。

三、《行动计划》有何浙江特色?

《行动计划》立足我省“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资源禀赋和小型机械产业发展实际,重点突出丘陵山区和设施农业农机化发展短板,大力推进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和推广。一是滚动梳理丘陵山区、设施农业适用小型农机具需求,二是加快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三是通过宜机化改造、农机农艺融合等方式提升先进适用农机具应用水平,四是以农事服务中心为载体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向区域化、专业化、一站式方向发展。

四、《行动计划》对落实各方责任有哪些具体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省科技厅为牵头单位的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工作推进机制,将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

二是完善财政政策。落实首台套农机装备奖励政策,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并适当提高补贴比例。优化调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更多向小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倾斜。统筹省市县三级支农资金支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多元化服务。春耕备耕、夏收夏种、秋收冬种期间,农机作业用油实行优惠政策。

三是落实用地和税费优惠。优先保障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试验推广基地建设所需的用地指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举措,对从事先进适用农机具作业与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研制先进适用农机具、农机新型服务主体购置先进农机具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探索完善政策性农机综合保险、农机具购置贴息贷款等政策,鼓励购置“浙江制造”农机装备开展作业服务。

五是加强人才支撑。依托省属高校,加强农业机械重点学科建设。支持地方开展农机职业教育和“学历+职业资格”培养模式。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把农机维修工列入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将农机研发高端人才作为“重大人才工程”重点引进培育对象。加大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将农机推广人员纳入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计划。

五、《行动计划》如何体现“数字化改革”精神?

《行动计划》要求,建设数字农机平台,实现供需对接数字化。对属于政府职责范围、有利于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农机服务,积极推进按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农户和农业企业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

六、《行动计划》与“双强行动”如何有效衔接?

《行动计划》作为《浙江省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 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行动计划》等“1+X”政策方案之一,是推进“双强行动”的一项重要政策举措。

主要围绕适用丘陵山区小型农机装备的研发和制造展开,通过聚焦需求端,滚动梳理好用、适用、绿色、高效的先进小型农机具清单。聚焦供给端,加快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发制造和引进生产,打响“浙江制造”品牌。聚焦推广端,以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等为依托加快农机装备应用。聚焦服务端,通过建设农事服务中心、数字农机平台等大力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聚焦保障端,加大用地指标、用油优惠、税费减免、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解读人:孙奎法,联系方式:0571-86757971。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