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台州出口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
  • 日期: 2022-01-26 08:59
  • 来源: 台州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月25日,2021年台州外贸晒出闪亮成绩单:进出口值、出口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大关,分别同比增长26.4%(高于全省进出口增速4个百分点)、24.8%。

据台州海关统计数据,2021年台州外贸实现进出口总值2399.4亿元,其中出口2197.1亿元,增长24.8%;进口202.3亿元,增长46.6%。

台州进出口值、出口值为何能突破两千亿大关?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二级主办蔡蓉隽表示,“国家市场采购出口贸易试点”功不可没。

据介绍,2021年,台州海关共受理市场采购出口申报报关单21280票,货值129.7亿元,拉动全市出口增长7.4个百分点。

台州市文赚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全市首批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集中在塑料、鞋类、五金等。“得益于市场采购,我们去年做了12亿元的产值。”台州市文赚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策说,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外贸订单碎片化比较明显,市场采购试点使得这种小批量订单,可以灵活拼箱拼单,大大提高出口效率。

2021年,台州外贸增速跑赢全省,也得益于传统的欧美市场继续巩固和对日本的进口量猛增。去年,台州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对欧盟、美国、拉丁美洲、东盟出口量合计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9.0%;日本作为台州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进口58.2亿元,增长90.1%。

从商品来看,去年,台州出口汽车零配件、汽车(包含底盘)104.7亿元、79.3亿元,分别高速增长38.6%、54.8%,拉动出口增长3.3个百分点;摩托车、美容品化妆品及护肤品进口增长5.4倍、1.8倍,意味着台州人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一轮消费升级正在悄悄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