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 提升群众获得感
  • 日期: 2022-01-25 14:20
  • 来源: 上虞新闻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上虞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实现了事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值得肯定推广。”日前,我区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成功做法获省卫健委主任张平批示肯定。

  我区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当前和未来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和工作重点,切实转变思想,加大投入,引进技术,培养人才,提升疗效,提升中医药在上虞的普及度,提高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中医药事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据介绍,我区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前所未有,由区财政(国投公司)全额投资7.12亿元易地新建的上虞中医医院(城南新院)已开工建设。我区还分别从全国各地引进刺血疗法、雷火灸、热敏灸等10余项中医传统疗法,建立了全省第一家赵氏雷火灸培训基地、山西河东中医少儿推拿浙江省唯一培训基地、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等3个基地,中医传统疗法的引入领跑全省。

  为充分凸显中医药疗效,我区从诊断、进药、煎药进行全过程管理。组织中医师学习“传统”“经典”诊断技术,举办中医提高班和“重温经典”班,聘请省内外知名中医专家集中授课,提高中医药专业人员临床诊治的能力与水平。中药饮片采购由区卫计局以公开招标、差额中标方式严格把关。中药煎煮推行传统古法,加上现代创新技术,使中药荡剂疗效得以充分发挥。

  我区还不遗余力培养中医人才,建立吸引、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的长效激励机制,提高中医医生待遇,编制和职称评定予以倾斜。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安排中青年骨干到名院进修,鼓励业务尖子外出学习,强调名老中医带徒经验传承。举办“中学中”“西学中”“中药学”培训班,参加人数占全省前列。

  我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高了非手术治疗率,特别是同病种治疗费用明显下降,利用中医传统方法治疗各种疾病疗效明显,中医药受欢迎程度显著上升,全区刺血年门诊量2000人次左右,雷火灸、热敏灸年门诊量4000余人次,小儿推拿年门诊量约25000人次。同时在全社会形成了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如农商银行出资500万元支持中医药人才培养,世纪华通设立专款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春晖集团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在东山湖建设占地4000亩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实践基地、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