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 返回
代表委员热议“ 5+4 ”稳进提质政策体系 让企业轻装上阵专注前行
  • 日期: 2022-01-19 16:09
  • 来源: 浙江新闻
  • 字体:[ ]

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魏志阳 摄

吴建荣代表——

政策精准是最好的鼓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让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建荣拍手叫好,他说:“今年政策力度大、出台早,给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对民营企业家而言,精准有效的政策是最好的鼓劲。”

中南控股是老牌浙企,稳进提质政策体系中,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这三大政策包对其影响最大,吴建荣代表最关心的是稳外贸,特别是与数字文化产业相关的内容。

吴建荣代表提到,去年,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及我省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的发布,为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浙江方案”。

“浙江有这样的基础,叠加RCEP生效的契机,更要加大对数字文化产业贸易的研究力度,早研判、早应对,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在数字文化贸易中走在前列。”吴建荣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数字文化产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吴建荣代表对政策落点和实效也有自己的看法:“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不能只侧重新企业、大企业,要更加关注老企业、小企业。老企业底子稳、小企业数量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本盘。”

“政策不仅要考虑企业短期获益,更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吴建荣代表举例说,文化产业培育周期相对较长,与短期“输血”相比,通过政策提升其“造血”能力更为重要,“两条腿走路,才能更好推动企业发展、产业崛起。”

省政协委员王广兵

王广兵委员——

当好“三稳”排头兵

“稳企业稳增长稳经济,是今年省两会的热门话题。而近900万的市场主体,正是浙江经济稳进提质的底气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千方百计惠企助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列为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之首,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放而满盘活。”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广兵表示,浙江“ 5+4 ”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正是为了以政策发力的速度、力度、精准度,稳定广大市场主体的预期,坚定提质发展的决心。

“作为综合管理部门,浙江财政将做好‘起承转合’四篇文章,当好稳企业稳增长稳经济的排头兵。”他说。

“起”,以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契机,积极争取中央政策。他介绍,省财政将密切关注中央政策动向,包括减税降费、专项债券、转移支付等,积极争取更大力度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及早做好准备,确保中央政策一出台,我省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

“承”,在稳增长中找准财政定位,迅速出台我省政策。他提到,前期省财政厅已围绕“ 5+4 ”谋划了一揽子财税政策,很多政策举措已体现在“五大政策包”中,并第一时间出台。

“转”,精准直达落实政策,推动财政政策向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方向转变。“让惠企政策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暖企进而强企。”他表示。

“合”,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加强政策协同,形成纵贯全省的政策合力、资金合力和工作合力,集中力量稳定经济运行。他表示,省财政将加强形势研判,把握好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同时在支出上坚决落实“铁心过紧日子”的要求,确保财政收支在合理区间平稳健康运行,为稳增长提供坚实的财政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