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政策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0014349/2022-72756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2-01-07
废止时间: 0000-00-00
索引号: 000014349/2022-727568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发文机关: 省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2-01-07
废止时间: 0000-00-00
《建设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 日期: 2022- 01- 14 14: 57
  • 来源: 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现就《建设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对其他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溢出和带动效应。2021年2月杭州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杭州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科技协同跨越发展,产业整体跃升提供了重大机遇。

杭州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基础优势突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创新能力走在前列,在全国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的成绩距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杭州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期望还有差距。因此,为深入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支持杭州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工作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工作,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新高地。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以融合应用为先导,提出了“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城市数智治理方案输出地、智能制造能力供给地、数据使用规则首创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阵地”五个地的建设目标,最终形成十大具有全国引领性和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杭州样本”和“杭州经验”。

(二)主要任务。对应“五个地”建设目标,提出开展五大行动:一是基础理论技术突破行动。重点围绕人工基础研究核心环节及关键技术领域,主要包括提升前沿基础研究能力、推进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建设一批开放创新平台。二是智能产业领航行动。重点立足杭州产业基础优势,以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为核心,主要包括壮大智能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企业梯队、加快发展产品及核心部件、提升产业平台承载力。三是城市数智治理引领行动。重点围绕城市数字治理示范引领,主要包括迭代升级“城市大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加快民生领域创新应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四是智能制造能力提升行动。重点以产业智能化升级为主线,主要包括促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深度融合、推动“AI+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五是数据治理体系筑基行动。重点立足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数据需求,主要包括深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完善数据交易使用规则、构建行业标准生态体系、强化数据应用安全保障。

(三)保障措施。围绕优化生态,提出了建立省市联动、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支持政策、设立人工智能产业专项投资基金等保障措施。

三、特色亮点

《行动计划》围绕“五个地”目标,从技术突破、产业集群、应用场景、数据治理等方面创新突破,着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模式和路径,有以下5个方面特色亮点。

(一)关于打造“全国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针对当前杭州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研究薄弱、关键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行动计划》提出以人工智能深度应用为导向,聚焦人工智能关键算法、软硬件协同等优势领域,加快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双擎联动创新。立足这一发展导向,《行动计划》明确到2024年力争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进展,掌握一批人工智能重大科技成果,在人工智能原创能力培育和策源组织上为全国提供“杭州经验”。并提出了“基础理论技术突破”行动,从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推动这一目标加快实施。

(二)关于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阵地”。围绕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壮大,《行动计划》提出应聚焦智能视觉、智能计算、智能家居等优势产业领域,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实施一批重量级项目,力争到2024年,打造3-4家特色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并提出了“智能产业领航”行动,从企业梯队培育、核心部件支撑、平台承载力提升等方面推进这一目标加快实施。

(三)关于打造“全国城市数智治理方案输出地”。为充分发挥杭州城市数字治理领先优势,加快向全国输出经验,《行动计划》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迭代升级“城市大脑”智能算法、自我学习与决策能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普及应用,力争在2024年,为国内外城市构建数智治理架构提供“杭州方案”。并提出了“城市数智治理引领”行动,加快迭代升级“城市大脑”,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民生领域融合应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推动这一目标加快实施。

(四)关于打造“全国智能制造能力供给地”。《行动计划》提出应持续深化制造业全业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场景创新和应用推广,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技术、产品和服务,力争在2024年,拥有1-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立全国性的相关标准,为国内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杭州能力”。为此,提出了“智能制造能力提升”行动,在不断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基础上,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AI+工业互联网”为突破点,加速催生各领域场景融合新应用,推动这一目标加快实施。

(五)关于打造“全国数据使用规则首创地”。《行动计划》提出,应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数据确权、标准规范归集、价值评估和要素定价机制,开创性建立数据安全利用及数据交易的标准化体系和全生命周期数据资源安全保障体系,为全国数据规范使用提供“杭州规则”。为此,提出了“数据治理体系筑基”行动,从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交易、行业标准制定、数据应用安全等方面进行推进,推动这一目标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