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四轮齐驱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 日期:2021-09-06 09:44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嘉善县深入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实施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最严格的整治提升,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一是加强生产环节监管。省厅组织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检查发现的2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目前已责令其中1家停产整顿,另1家限期整改。

二是加强储存充装环节监管。嘉善县应急管理局、交通局牵头督促涉及危险化学品充装的企业建立完善充装环节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充装环节“五必查”要求。配合做好危险货物电子运单闭环管理,实时录入充装信息,实现企业充装信息和电子运单信息互联互通。

三是加强运输环节监管。嘉善县危化品专委会统筹县交通局牵头完善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择优及动态评价机制;县公安局牵头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通行线路动态管控,建立禁限行线路动态调整机制、风险分级动态预警机制和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协同管控机制;县交通运输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场规划建设,根据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车辆停放需求,建设与之相匹配的停车场地,并作为危险化品事故车辆、违章车辆暂扣停放的区域专用场地,按要求设置应急救援相关人员、装备。

四是加强废弃环节管理。嘉善县危化品专委会统筹县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完善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由产生到处置联单制度,建立部门联动、区域协作、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制度。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项目和设施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论证,今年以来,共对5家企业的环保治理设施项目建设开展现场评审,严格落实环保治理“三同时”要求,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