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
  • 日期:2021-09-29 16:29
  • 来源: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9月24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调研省厅数字化改革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示范性经验。厅党委书记、厅长凌志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赵孟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坚决贯彻省委数字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强化系统观念、用好系统方法、统一话语体系,坚持“一条主线”贯穿、“一个口子”统筹、“一体化”推进、“一盘棋”落实,以“1+3+N”架构体系为基础,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以最佳应用为标尺,以走在前列的姿态有力有序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会议强调,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的新阶段,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锚定跑道、精准发力、加速快跑,落细落实“四项机制”。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机制。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身心融入、领衔攻坚,抓改革、破难题,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坚持专班攻坚机制。要强化专班力量配备,实行实体化、常态化运作,特别是业务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要倒逼时间抓进度,挂图作战抓落实,加快形成更多“硬核”成果。

坚持开门搞改革机制。要进一步准确把握综合集成方法,塑造变革新载体,逐项梳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找准改革需求和切入点,确保场景应用管用、好用、实用。

坚持持续迭代机制。要找准小切口、构建“大场景”,加快推进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等的应用迭代、整体提升,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全面升级。

会议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规划“一盘棋”、建设“一盘棋”、应用“一盘棋”,持续深化迭代场景应用。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在线要加快建立业务数据维护责任网络,确保基础数据动态准确;完善考核机制,将系统应用融入日常监管工作,切实提升实效性。防汛防台在线要进一步梳理、细化、完善防汛防台“八张风险清单”,不断强化防汛防台在线实战功能。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在线要加快完成试点任务,及时总结提炼试点成效,迭代完善短临预警叫应、基层快速响应等工作机制。工业企业安全在线要落实专人专班负责,推进数据共享,加快实现全省贯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在线要选择一批典型事件开展演练,在实战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森林防灭火在线要运用好风险预警“五色图”功能,压茬推进风险管控、隐患闭环。安全生产智控平台要进一步完善综合集成顶层设计、在构建标准化标签体系上下功夫;重点针对区域性、行业性重大问题,加快建立问题发现蓄水池,深入开展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多维度建立台账。

会议强调,要紧紧聚焦打造最佳应用、比拼“三大成果”,建立应急管理领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建立应急管理领域最佳应用评价机制,细化量化指标规则,创新工作成果晾晒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晾晒省级重点应用的推广使用情况,将数字化改革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考核,持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会上,宁波市、临安区、义乌市应急管理局分别作交流发言,省厅综合协调处、危化处、防汛处分别介绍省级重大应用建设情况。厅领导,厅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