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拆改结合 快速路再外扩 杭州发布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
  • 日期: 2021-09-24 09:49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缤纷小区

“十四五”期间,杭州城市将如何建设?9月23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杭州市建委召开2021年党建引领城乡建设系列发布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解读《杭州市城乡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老旧小区改造、城乡融合发展、路网建设依然是杭州城市建设重点。《规划》提出,杭州城乡建设总体目标是锚定四个“进一步”提升,即“城乡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计划到2035年,杭州将全面形成市域协调一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全面形成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城市综合承载力,全面展现具有东方韵味的山水园林城市风貌,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新工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

尝试探索“拆改结合”模式

自2019年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以来,杭州市已累计完成改造497个老旧小区,并通过腾挪置换、优化布局,努力增加小区公共服务供给。

改造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普遍认可,据近期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政策知晓率达89.4%、关注率为91.5%、支持率为98.9%、满意率为96.3%。

“十四五”期间,老旧小区改造会有哪些创新举措?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接下去,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将尝试探索“拆改结合”模式。

对应城市化进程中不同的城市发展方式,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所处的不同阶段,以前是拆迁为主,把房子推倒重建,居民换了地方、换了环境,近期在不搞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居民来说是不换地方、优化环境,补充停车、养老等各方面的功能。

在“十四五”期间,杭州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时对部分房屋结构存在重大隐患、使用功能不齐全、适修性较差的老旧小区,尝试“拆改结合”模式。

什么是“拆改结合”?据介绍,即通过拆掉一部分、改建一部分,实现小区内、外环境双提升。“‘十四五’期间,希望通过建委的推动,能够把‘拆改结合’这件事情做下去。”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杭州市相关部门正在选取试点,适时制定出台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指导意见,坚持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按照自愿有偿、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在符合城市总规和相关规范的前提下,允许改造区块适当调整容积率、建筑控制高度、日照间距和绿地率及公建配比等技术标准。“拆改结合”增加的面积应优先补充周边公共服务配套,其增加的住宅面积可以出售,在基本建设流程中开辟老旧小区“拆改结合”的绿色通道。

  快速路网

加快构建“两环七横五纵九连”格局

以前提到杭州快速路网,都会提到“四纵五横”。早在2016年,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骨架已基本完成,并在这些年进一步完善。

“十四五”规划中,杭州快速路网又提出一个新名词——“两环七横五纵九连”。在这张快速路网总体布局下,杭州将建成“都市可达、全市快联、多心加密、组团互通”的高效联通交通网络体系,计划至“十四五”末,快速路网总里程达555公里。

具体来讲,就是绕城内“四纵五横”全面成网,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抬升改建全面完成,快速路网“联络线”进一步紧密;绕城外快速路加快成型,建成杭州都市区中环;加快快速路网与高速公路、国省道的衔接,充分融合公路和城市道路体系,实现“一核”与“九星”及“九星”之间的高效连通,支撑“一核九星”新型特大城市空间格局。

其中,在杭州亚运会交通保障方面,杭州亚运会前结合场馆赛事安排,计划建成江南大道、彩虹大道、时代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艮山路过江隧道等快速路,快速路网总里程达464公里。

在城西科创走廊畅通提升方面,推动文一西路、留石快速路两条东西走廊继续西延至临安;建成良祥路、良睦路等交通性主干路,加强未来科技城和云城的南北向联系。

在城东智造走廊发展支撑方面,将在钱塘区重点完善大江东地区的滨江二路、头蓬快速路、艮山东路东延、红十五线等快速通道,萧山东部重点推进彩虹快速路东延至大江东,助力打造城东智造走廊,构建城市东部郊区新城与主城的快速联系。

在拥江发展引领方面,将谋划亚太路-杭富沿江公路、春永线等快速通道,支撑富阳与主城一体化,构建三江汇区域多点衔接、互通互联的快速化网络系统。

“十四五”绿道发展规划结构图

城市绿道

计划新建800公里、改造提升1000公里

作为城市里的绿肺,颇受市民群众欢迎的休闲空间,绿道建设也备受关注。“十四五”期间,杭州绿道建设会有哪些更为亮眼的特色?是否会延伸到更多人家门口?

杭州市建委村镇建设处处长郑少午介绍,在“十四五”期间,杭州计划新建绿道800公里、改造提升绿道1000公里,打造名山、森林、河湖、滨海、田园、古道、诗路和红色系列等8个类型的特色主题绿道,推出更多绿道毅行路线,将健康毅行与城市绿道结合起来,让市民百姓用脚步来检验、丈量、享受杭州绿道建设成果。

同时,考虑把城市与乡村、自然与人文、传承和保护串成一线,加强绿道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美丽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将“生态资本”转变成“富民资本”,发展绿道经济,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