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四举措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
  • 日期:2021-09-23 10:21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了切实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防范能力,今年以来,黄岩区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基层的软硬件能力,深入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

一是组织责任明确,责任人员“零缺失”。加快推进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全区19个乡镇(街道)均已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由应急办牵头履行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职能,承担防汛防台抗旱日常工作。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防汛责任人职责,要求全科网格员靠前排查风险隐患。同时,加强区防指、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各级责任人到岗情况抽查检查,确保人员到岗履职。

二是应急准备充分,预警提醒“零误差”。扎实做好乡级和村级预案修订工作,提前开展预案演练,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全区经检验合格的避灾安置场所247家,已建成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161家,并按照标准配齐物资,落实专人管理。通过竖立危险区警示标牌,提醒群众和基层责任人尽量远离危险区,并根据各灾种预警阈值,向民众发送预警短信。

三是抢险救援及时,救援网络“零盲区”。全区共有357支4919人组成的乡镇和村级抢险救援队伍,人武部、消防等部门及社会救援力量随时进入临战状态,有险必出,闻警即动。建成院桥、北洋、宁溪三个应急救援站点,加上原城区救援支队,形成覆盖全区的“135”快速救援圈,确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行动。建立规范化物资仓库,按标准储备防汛物资,积极签订物资储备协议,严格登记物资出入库记录,保障人员生活需求。

四是数字赋能优化,应急指挥“零延迟”。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形势图标绘、“安全码”及“掌上应急”等应用,改造升级黄岩区应急指挥(会商)系统和现场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为一线基层干部开通手机“翼讯通”APP,全力打通区、乡、村三级应急指挥和视频会议等功能。落实专人同步更新基层防汛防台应用平台数据,统一规范标准,完善村级防汛防台形势图。“烟花”台风防御期间,各级转移责任人“掌上应急”打卡履职到岗率和转移人员“安全码”扫码转移率均实现10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