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云和“三色”融合机制倾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 日期:2021-09-17 09:40
  • 来源: 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邻里间有小矛盾很正常,现在有街道还有乡镇的党员干部一起来帮我们解决,问题化解容易多了。这次解决的户外锅炉问题,不仅缓和了邻里矛盾,还提升了居民的环保意识。”家住云和县白龙山街道大坪社区的蓝女士前段时间因为户外锅炉问题与邻居产生了矛盾,通过“街乡共治”治理模式,街道和雾溪畲族乡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帮助她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区邻里间的和谐。

云和是省“平安县”,平安建设实现“十六连冠”。今年以来,云和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点单调解、黄色暖心“五访”的“三色”融合工作机制,确保服务信访群众“零距离”,全力解决好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不久前,紧水滩镇刘女士的父亲因为一场交通事故意外死亡,她与肇事车主因为赔偿问题一直没有达成和解。后来,刘女士来到县矛调中心,“约诊”了一位交通事故调解经验丰富的调解员,在专业调解员的帮助下,双方的矛盾终于被解开了。

这其实是该县推出的“坐诊+出诊+约诊”灵活调解模式的成功实践。为提升调解精准性,云和县将县内“刘彬调解室”等21个调解工作室117名调解员组成线上“专家菜单”,群众结合自己的调解需求“掌上点单”,选取适合的调解员,获取优质的调解服务。

在推动调解工作提档升级中,云和还实施人民调解员“以奖代补”奖励政策,将“群众点单率”“调解满意率”等调解成绩具体量化,实施数字化绩效考核,提升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该县在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三见面”“实时跟踪、三级提醒”等信访基层制度基础上,探索提出下访、代访、回访、劝访、家访“五访”工作法,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弹,持续巩固调解成果。

“通过红色党建引领,激发调解员及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热情,依托‘坐诊+出诊+约诊’灵活调解模式,为群众提供绿色‘快速通道’般的调解服务,并扎实做好黄色暖心‘五访’工作,使得‘三色’互相衔接、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高效开展,助力全县筑牢社会平安之基。”云和县信访局接访科副主任宋治平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