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杭州不断完善机制打造质量强市 “质量官”严把质量关
  • 日期: 2021-09-15 09:24
  • 来源: 杭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杭州海康威视等6家组织和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入选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入选杭州企业(个人)数量创新高。

“近年来,杭州坚定不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产业质量水平有了长足发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目前,杭州已有3家(次)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2家企业获得浙江省政府质量奖,11家(次)企业获得浙江省质量管理创新奖(提名奖),稳居全省第一。

企业是质量发展的主体,质量人才非常关键。“大家都很熟悉‘CEO’‘CFO’等。

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杭州许多企业里还有个‘CQO’。”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CQO就是企业首席质量官,他们是企业“质量管理第一人”。近年来,杭州在全市积极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助力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逐渐形成了一支高质量品牌梯队。

“在企业质量方面,我们拥有‘一票否决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许乃平告诉记者,在吉利集团产品开发、制造、销售过程中,如果首席质量官认为质量有问题,可以一票否决。

去年9月,杭州市搭建了线下企业首席质量官学习平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这一平台已有86家成员单位。

在从“质量时代”向“品牌时代”迈进的当下,“品字标浙江制造”意味着产品的高标准、高品质。近年来,杭州还加速“品字标”品牌企业培育,像海康威视、杭氧、天堂伞、老板电器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杭州品牌,都在“品字标”的队伍之列。据了解,杭州目前已有“品字标”标准403项,认证企业235家,获得认证证书377张。

对标“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标准,杭州一批传统制造业产品实现迭代升级。去年,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就把“品字标”品牌培育瞄准传统优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如亚太机电、杭州万事利公司等,引导企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据悉,目前杭州“品字标”认证产品已涵盖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化工建材、居家日用等多个领域,并向农业生产企业、旅游景点服务业等多领域拓展。

杭州还不断完善质量促进保障措施。充分鼓励各行各业持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如对获得各级质量奖的组织给予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对取得“品字标”认证企业发放资助经费,累计已达3160万元。今年杭州还出台了《关于加强质量促进工作的决定》和《杭州市质量促进办法》等,通过健全完善质量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保障机制,引导和服务企业提质增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