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
  • 日期:2021-09-15 09:32
  • 来源:浙江在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 胡元勇 摄

9月14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袁家军在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

郑栅洁主持 葛慧君出席 黄建发讲话

14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上午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立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重大使命,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红船精神、浙江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扎实推进民族乡村振兴,全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推进我省民族工作系统性重塑、创新性变革,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坚决防范民族工作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确保我省民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主持上午的会议,葛慧君、黄建发、许罗德、王昌荣、陈奕君、修长智、梁黎明、王成国出席。省民宗委、宁波市、杭州市西湖区、景宁畲族自治县、泰顺县司前畲族镇、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凝心聚力 同心筑梦 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省》专题片。下午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黄建发作总结讲话,王成国主持。

记者 胡元勇 摄

9月14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这些年来我省民族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新境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的百年历程大格局大视野出发,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系统阐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深刻把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的基本要求,结合浙江实际,准确把握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率先打造各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示范区、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示范区。

袁家军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加强民族工作领域留下的宝贵财富,深入挖掘浙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悠久、深厚、光荣的历史。要加快推进民族县乡绿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民族县乡山海协作升级版,不断打开民族县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稳步推进少数民族群众“扩中提低”改革,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创新探索“三次分配”机制。要持续深化民族工作领域数字化改革,构建民族工作领域数字化改革整体框架,建设一批民族工作领域多跨场景,推进民族县乡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要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服务,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体系建设,大力推行社区民族工作标准化建设,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要构建防控民族工作领域风险隐患闭环机制,完善民族工作领域风险预警监测体系。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化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推动民族文化与浙江人文精神深度融合,持续擦亮“浙里一家亲”民族文化品牌。要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多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金名片”,更好地凝聚人心、促进团结。

袁家军强调,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是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的根本点。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工作格局,强化保障措施,加快人才培养,健全监督评估机制,不断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