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宿码”:健康民宿数字化“身份证”
  • 日期: 2021-09-14 10:31
  • 来源: 莲都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您好,王女士,这是‘莲宿码’,您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我们最近一次棉织品更换、杯具消毒和洁具清洗的历史记录。”近日,上海市游客王女士入住丽水市隐居画乡院落酒店,体验了“莲宿码”的新应用,不禁感叹:“出来玩最担心的就是卫生,现在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让我住得更放心!”

自2019年7月起,莲都区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势,建成“健康民宿”14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将数字化健康理念深度融入民宿产业发展,通过健康知识、健康环境、健康因子、健康活动四大载体全力推进“健康民宿”创建,打造“丽水山居”“健康民宿”金名片,有力推动康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莲都迭代升级数字化+“健康民宿”,搭建上线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重塑健康民宿新服务,计划增创16家“健康民宿”。莲都区健康民宿数字化监管平台不断上线,实现了从客房清洁、操作消毒到棉织品更换全程电子化数据管理。

该平台一方面利用摄像头捕捉技术精准识别民宿保洁人员在消毒间内的清洗、消毒等相关保洁行为是否规范,通过智能插座对消毒柜的数据进行实时读取,进而形成每日洗消报告;另一方面,通过在床单、被套和枕套等棉织品植入柔性RFID芯片,使每一件棉织品有专属 “身份”信息,同时准确读取棉织品更换、送洗流转、铺设等信息并实时上传。铺设过程中,一旦棉织品有前次使用记录而无送洗记录,平台就会产生警报,保证“一客一换”,清洁到位。

在丽水市隐居画乡院落酒店,客房服务员陈海燕像往常一样,在客人退房后到房间收拾。她手持移动摄像机,一边清扫一边拍摄记录整个过程。“今天有5个房间退房,收拾了5套床单被套、10条毛巾,清洗了10个茶杯、15个洗漱杯,有了摄像机后,都不需要手工填写消毒记录本了。”陈海燕这样介绍道。

“我们还在马桶和台盆专用抹布上植入RFID芯片,并为马桶和台盆分别附上唯一识别标签,使马桶和马桶专用抹布、台盆和台盆专用抹布一一匹配。保洁人员佩戴手环式读卡器操作,如果抹布和洁具相匹配,平台判定为正常操作。反之,读卡器警告并上报平台,杜绝酒店‘一块抹布抹到底’的乱象。”莲都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吴成章说,这相当于数字化监管平台为莲都区的健康民宿打造了数字化“身份证”。同时,监管部门也改变了逐家走访的模式,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全天候动态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