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学子 排忧解难 绍兴公安出入境窗口争做人民的守护者
  • 日期:2021-09-13 10:26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伴随着海外高校线下授课的逐渐开放,不少出国留学深造的学生开始动身前往求学。但由于疫情影响,不少海外学校入学方式有较大变化,对留学生产生诸多不便。人民所需,行必所至,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工作中“守初心、用匠心、暖人心”,于细微处打造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8月24日的一个傍晚,新昌出入境窗口接待了一对神色焦虑的母女,工作人员询问得知,申请人李某今年刚被香港一所大学录取且9月1日就正式上课,而疫情期间,赴港就读的学生抵港后必须接受隔离观察,眼看时间紧迫,她俩止不住的心焦。了解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不仅延迟下班还主动联系制证部门共同加急处理,同时安抚这对母女,告知一旦制证完成一定第一时间通知他们。经新昌出入境多方协调努力,8月25号上午,李某顺利拿到了逗留签注,赶上了当天下午南下的火车。8月27日,窗口收到了李某母亲的感谢信,称赞出入境窗口神速的办事效率,守护了一个家的希望。

8月30日,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来了一对父女,这次情况更加紧急,因为申请人的入学资料昨天傍晚才邮寄送达,而根据学校要求,他们需在9月1日之前抵达香港。按照正常程序,因为快递运送的问题,最快也要31号下午才能拿到港澳通行证。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启动应急办证预案,加急办理签注,同时联系出入境审批、制证部门做好相关衔接,第一时间将证件送往制证部门,逗留签注从受理到制作完毕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申请人拿到证件后激动不已,她父亲特地打电话给窗口连连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家移民管理局严密出入境管理,严格限制非紧急、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规定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赴境外确有紧急必要事由人员的申请,经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核属实后,会及时受理签发出入境证件,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尽可能服务好落实好群众的合理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