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 日期:2021-09-13 10:24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目标和任务。社会保障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承担着保障基本民生、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是新时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意义重大。要加快健全有利于共同富裕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聚焦公平享有,率先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公平性是社会保障的天然属性和本质特征。针对当前社会保障制度的城乡、区域和群体分割问题,要坚持共建共享、互助共济的基本原则,以参数调整、结构优化和制度整合为主线,全面优化制度供给,切实提高制度统一性、公平性、适应性和流动性。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力度,合理确定缴费标准,优化缴费激励机制,加大财政补助力度,补齐居民养老保障短板。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创新救助方式,扩大救助范围,发展服务救助。加强支出型贫困帮扶机制建设,降低临时救助的户籍关联度。同时,要以机制创新、税收优惠和政策引导,大力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及个人税收优惠型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等多层次社会保障的协同发展,以结构优化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聚焦惠及全民,率先实现省域法定人口基本全覆盖。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基本生活保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底线要求。要以中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正规就业群体为重点,加快社会保险扩面步伐,加大政策创新力度,破除户籍壁垒,降低缴费门槛,增强制度可携带性。同时,要加强社会保险监督执法和专项治理,落实用人单位、地方政府和劳动者个人的社会保险缴费责任和义务,提高参保合规率和缴费遵从率。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在困难群体精准识别和主动发现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社会救助的精准性和有效性,高质量守住民生底线。

聚焦服务均等,率先实现城乡区域同标同质。服务水平的高低不仅影响着政策的落地和执行,而且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公平体验和感受。一方面,要按照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现代政府理念,深入推进社会保障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不同部门和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职责关系;另一方面,要以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和社会化为手段,提高服务的可及性、普惠性和便捷性。加快研究制定系统科学的社会保障地方标准体系,让各项服务提供有“标”可依。全面融入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服务数字化水平。积极探索服务社会化,有效扩大服务供给。同时,要协同推进医疗服务和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为载体,推进城市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扩容和共享。

打印 关闭